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护栏减高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7:59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今年底,北京三环内所有主要大街的路口和人行横道口,护栏高度将由1.3米减至0.7米。(12月1日《新京报》)

  在北京工作的我,每天下班,都必须经过一个没有红绿灯的路口,我倒不怕车多,而是怕“看不到车”,因为护栏太高了,密密麻麻的,根本看不到它背后的车;我相信坐在驾驶座上的不少司机也看不到我,1.3米高过不少人的视线。如此一来,危险随时都可能发生

,事实上,我也有过多次这样的“历险经历”。

  1.3米,显然不是一个人性化的高度,对中小学生而言,更是潜在的“杀手”。而今,它就要退出北京的历史舞台了。不过,北京这么多路口的护栏改造,又得花不少钱,要在马路上折腾一番。我想,当初北京有关部门确定护栏1.3米的高度之前,为什么不好好调研一下呢?

  像护栏高度遮挡视野这样被忽视的人性化细节,在城市中还有不少。比如,马路边停车位设置过多过密,车辆高度经常挡住行人的视野,使得过马路变得危险;还有,就是公交车站离路口太近,公交车一进站,其高度遮住了旁边疾驰的小车,市民经过路口时,往往猝不及防地发现小车已行驶到面前,司机若不快速刹车,后果将不堪设想。

  还有,红灯时间的人性化也常被忽视。德国一项研究显示,德国人对路口红灯的等待时间忍耐限度是60秒,因此,该国的最长红灯时间都不超过60秒,英国则是不超过45秒。而在我国各城市,超过60秒的红灯等待时间比比皆是。我想问问,管理部门有没有研究一下国人对红灯等待时间的忍耐限度呢?

  中国城市化发展的速度是惊人的,但至今却没有一个经过科学论证的、统一的城市道路信号灯控制规范,这不能不说是遗憾。

  交通管理,人性化是灵魂,人性化不仅针对司机,也针对行人,不仅针对汽车、马路,也针对护栏、红绿灯以及很多被忽视的细节。交通管理是一门科学,需要多研究论证,多调查研究,而不是想当然地决定,更不是单纯为了管理上的方便,忽视市民的需求与安全———这是北京护栏减高给出的启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