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油条加了多少氨 监管部门测不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00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油条加了多少氨监管部门测不出

  膨胀的油条使消费者产生疑惑 本报记者 宋亮亮 实习生 马智博

  核心提示

  香喷喷的油条往往很膨胀,原来在油条的制作过程中,商家在里面放了一种食品添加剂—食用氨。目前,对海口食品添加剂加放承担监督职能的是各个区的卫生防疫部门,而他们根本就不具备检测的条件。油条里面添加食用氨对人体是否有害,如何监管食品添加剂的加放,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名词解释

  食用氨:专家认为很可能是膨松剂碳酸氢铵或硫酸铝铵(又称铵明矾)。

  专家称,食品里加入的如果是碳酸氢铵的话,只要是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稍微多一些或少一些没有关系,食用后可以通过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排出体外,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硫酸铝铵(又称铵明矾),适用于油炸食品、膨化食品等,国家有关标准对剂量作出了限制规定“铝的残留量:小于或者等于100mg/kg(干样品,以AL计)”。该物质如果添加过量,容易导致消费者老年痴呆症等疾病的发生,严重危害身体健康。

  顾客吃油条犯疑:

  油条膨胀是否加了东西?

  早餐吃油条是很多人的习惯。近日,海口市民刘先生去国贸附近某豆浆店吃饭,他点了一份油条。当服务员把两根香喷喷的油条端上来的时候,他看到油条膨胀得比较大,和他在路边的早餐摊位上买的油条大不一样。正在这时候,他想起了前些天在网上看到的一篇关于对北京地区油条存在问题的报道,标题是《正宗油条难觅踪影 每周吃油条不宜超2次》。该报道中称“2005年8月29日,北京卫生监督所对部分餐饮单位的油条进行检查,北京某餐饮有限公司广渠路店因油条中铝含量严重超标被处罚。经北京市卫生监督所组织专家论证,部分加工者在制作过程中为使油条松软酥脆,过量加入了含铝添加剂是导致油条中铝含量超标的主要原因。”

  刘先生顿时陷入了疑惑之中:“我吃的油条如此松软酥脆,膨胀得这么厉害,是否添加了膨松剂?这样对身体有没有害处?”为了解除心中的疑惑,刘先生便向本报做了反映。

  记者实地调查:

  商家承认油条添加了食用氨

  接到消费者的反映以后,12月1日中午,记者扮做一名顾客,来到位于国贸某豆浆店用餐。记者点了两根油条。只见油条每根最粗的部分至少有5厘米左右,被油炸得很粗大,里面空隙很大,咬上一口,感觉松软酥脆。记者问服务员:“你们这里的油条怎么是这个样子的?”该服务员回答说:“油条都是这个样子啊。”记者接着问:“听说油条里面都加了膨松剂,你们这里的油条加了没有?”服务员毫不避讳地对记者说:“对啊,油条都加‘食用氨’这种东西的。”该服务员表示,添加食用氨是为了让油条膨胀。

  记者随机采访了该商店的负责人曾经理。面对记者的提问,曾经理明确表示,他们的油条里面确实添加了食用氨,但是他们完全依照有关规定进行添加,绝不会对人体产生任何害处。面对消费者反映的问题,曾经理告诉记者:“我们欢迎顾客提出宝贵意见,但是我们的油条里面的添加剂不会超标,如果消费者有疑问的话,可以把我们的油条拿到有关部门去做检测。”

  添加剂是否超标?

  记者取样送交有关部门检测

  为了解除消费者心中的疑惑,当天下午,记者在国贸这家豆浆店取了油条样品,拿到了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据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质控科冯科长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用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1996)的有关规定,所谓的食品添加剂食用氨,很可能是膨松剂碳酸氢铵或硫酸铝铵(又称铵明矾)。按照该《标准》的规定,碳酸氢铵适用于“需添加膨松剂的各类食品”,最大剂用量g/kg没有作出明确限定。冯科长对记者说,加入碳酸氢铵的话,只要碳酸氢铵是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稍微多一些或少一些没有关系,食用后可以通过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排出体外,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而硫酸铝铵(又称铵明矾),适用于油炸食品、膨化食品等,该《标准》对剂量作出了限制规定,“铝的残留量:小于或者等于100mg/kg(干样品,以AL计)”。该物质如果添加过量,容易导致消费者老年痴呆症等疾病的发生,严重危害身体健康。最后,冯科长表示将对该油条样品是否含有硫酸铝铵,以及是否超标进行检测。

  监管部门无法检测:

  食品添加剂使用监管落实难

  “民以食为天”,如何对食品加剂进行日常监管,恐怕是消费者们最为关心的问题。记者从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目前对海口市的饭店等销售食品的商家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情况进行日常监管的,是各个区的卫生防疫站。

  随即,记者采访了龙华区卫生防疫站主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符副站长。符副站长告诉记者,他们只是不定时地对商家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是否合乎国家有关标准进行监督和检查,至于添加的食品添加剂是否超标,他们则不具备检测手段。“那你们怎么能有效地监管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呢?”记者问。符副站长告诉记者,他们只能是接到消费者的投诉后,对涉嫌食品进行抽样,然后再送具备检测手段的部门进行检测。关于国贸某豆浆店出售的油条是否属于添加剂超标,符副站长表示将尽快派工作人员到现场抽样送检。]

  当天下午,记者把关于油条含有的添加剂是否超标的问题,反映给海口市卫生防疫站。海口市卫生防疫站食品科和实验室的有关工作人员均表示,海口市卫生防疫站不具备检测条件,只能送交给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

  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质控科冯科长告诉记者,他们不进行具体监管工作,而基层的卫生防疫部门只监管却无法检测,在实际生活中,食品添加剂要得到真正有效的监管,确实很难实现。

  相关链接

  油条中添加剂过量会致病

  北京宣武医院急诊科孙主任介绍,过量食用含有氨的油炸食品,会影响呼吸道、消化道和肝胆肾等脏器。肝脏、心肺功能不健全的病人,长期食用含氨量过多的食物,会加重或诱发疾病。而过量使用明矾会导致铝中毒,最常见的是导致老年痴呆症的发生。

  北京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专家李勇教授建议大家,应尽量少吃油条,健康的成年人每周不宜超过2次,每次食用量不超过二两。李勇说,油条中如果铝过度超标可能致痴呆症。一般在吃油条时,应该仔细闻一闻是否有氨的气味,如果有,则表明它很有可能是使用了膨松剂—碳酸氢铵。油条在用油锅加热后,碳酸氢铵高温分解成氨气和二氧化碳,产生的气体会使油条膨胀变大。虽然这种添加剂少量使用对身体没有太大影响,但使用量难以控制,只能凭借经验操控。 (据《沈阳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