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基”攻坚“领头雁”——记田林县县长黄联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03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姚琳 实习生刘苗苗

  田林县去年7月实现了“两基”达标。回首攻坚的艰难历程,干部群众至今仍纷纷伸出大拇指,夸赞他们攻坚的“领头雁”——女县长黄联玲。

  田林县是典型的“老、少、边、山、穷”地区,地处云贵高原边缘,地广人稀,交通等基础设施落后。2004年全县财政收入仅8755万元,而实现“普九”目标投入资金就需4000多万元。可想而知,这样一个国家特困县,实现“普九”攻坚目标的困难和压力有多大。

  再穷不穷教育

  治穷先治愚。2002年,黄联玲上任县长伊始便意识到,要改变贫困现状,甩掉贫困县帽子,根本途径就是克服一切困难,提高人口文化素质,而眼下最紧要的就是实现“普九”目标。

  田林的财政十分困难,黄联玲不仅想方设法足额安排教育经费,而且在“普九”工作动员大会上带头捐款,各单位、各乡镇干部职工亦积极响应,当天就捐款22.5万元……

  为筹集“普九”目标所需资金,黄联玲多方奔走,发动社会团体、各界人士、县直各单位捐资帮扶。她带队到广州“化缘”,争取到海珠区政府和广州市政协香港委员的大力扶助,引资300多万元,旧州镇海鸥希望小学、福和希望小学陆续建成,一批电脑、打印机、电视机、图书、教学仪器等捐赠物资落户田林。就这样,11所寄宿制学校663.5万元建设经费在黄联玲的努力下,一一得到落实。

  再穷不能穷教育。黄联玲坚持“科教兴县”的发展战略,强调对教育要看高一筹,厚爱一层。2003—2004年,田林县财政对教育投入年均达到1700多万元,年均增长11.6%。3年来,全县共投入192万元为学校征地、推山、填沟,仅此一项就扩大校园面积4.36万平方米。此外,黄联玲还特批105万元,采购了3188种仪器、84套阅览桌、15套物理化学实验设备和一批仪器柜,解决了中小学教学仪器不足的问题。

  一个都不能少

  2005年秋,乐里镇百花寨黄雪妹因家庭困难,交不起学费辍学。黄联玲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为她解决了每月150元生活补助,学杂费全免……孩子重返校园了,父母和老师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为做好“控辍、保学”工作,解决少数民族学生及贫困家庭子女入学难问题,黄联玲亲自到利周乡坐镇指挥,精心组织,抽调乡镇干部组成工作队,动员辍学学生重返校园。仅2005年上半年,325名辍学孩子回校上课,1020名中小学贫困生获得“两免一补”。此外,还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建立了不少民族寄宿教学点,极大方便了边远地区适龄儿童上学。

  为做好有关教育的法律法规宣传工作,黄联玲亲自组织有关部门深入学习和宣传《义务教育法》,督促家长送子女入学。她和分管教育的副县长一道,组织教育部门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贫困地区中小学实行“一费制”的政策,全面落实学校的收费标准和“两免一补”政策,严厉查处乱收费行为,保证贫困家庭子女上学,优先安排少数民族学生的“两免一补”指标,对特困学生实行免费教育。在她的积极争取下,田林县制定出台了《田林县“两基”攻坚实施规划(2004-2007)》、《田林县动员辍学学生回校统一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为“普九”攻坚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依据。

  齐心攻“两基”

  凌云县“普九”验收现场观摩会给黄联玲带来巨大的触动。从凌云回来,她在四家班子联席会议和全县领导干部大会上提出,采取超常规措施,重新制定攻坚实施方案,县四家班子领导分片包干,成立“普九”驻乡镇工作队,26位领导分别挂点联系各乡镇学校。建立了县直单位帮扶制度,共安排县直92个单位,采取几个单位帮扶一所学校的办法进行帮扶,立下“不完成‘普九’任务绝不收兵”的军令状。领导到位,全民参与,全县上下掀起了攻坚新高潮。

  在黄联玲带领下,田林各级领导、党员干部职工不分节假日下到各乡镇为学校解决困难和问题,为“普九”攻坚出力献策;广大群众也心系教育,积极为学校建设投工献料;学校师生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建设校园。

  乐里镇全镇干部群众和中心校师生全体出动,清运校园垃圾、绿化环境,拆除危房楼和平房,搬运上千方的废渣……仅仅几天时间,校园绿化、硬化面积达2183平方米。“普九”攻坚两年多来,全县共改造学校危房面积7100平方米,新建校舍面积近1.2万平方米,新建教学楼和综合楼15栋、学生宿舍楼16栋、学生食堂26个、学校厕所16个以及其他公共基础设施共128个工程项目。

  2005年7月,田林县“普九”工作顺利通过自治区的评估验收,实现了全县24万各族人民多年的夙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