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台北高雄市长选举专题 > 正文

马宋密会催化弃保马英九紧急澄清只挺郝龙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04 人民网

  

马宋密会催化弃保马英九紧急澄清只挺郝龙斌
台北市长马英九昨晚在国民党圆山公园造势晚会上,紧握党籍台北候选人郝龙斌的手,以破除弃郝谣言。(台湾《联合报》图片)

  

人民网12月4日电综合台湾媒体消息,上周五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密会引发弃保传闻的
国民党
主席马英九,昨晚在台北市的造势晚会中首度公开承认有“马宋会”,但表示未谈及退选、弃保和交换条件;他强调,“郝龙斌是我唯一支持对象”。

  据台湾媒体报道,马英九说,原来双方就约在北高选举前碰面,是因为担心选举中难免有一些恩怨摩擦,选后气氛不会像选前这样好,因此希望选前先定调将来国亲合作方向。

  他说,当晚与宋楚瑜约只谈了三个小时,后来包括国民党秘书长詹春柏及亲民党政策中心主任张显耀都有参加;虽是密会,但内容整理好后都可公开。

  马英九指出,当晚他一开始就表明,“今天会议不谈选举”,主因是只剩下几天的此刻,谈选举很可能触及台湾“选罢法”;会中谈的是两岸关系、国际关系以及“立委”、“总统”选举相关规画。

  为破解“马宋会”造成的弃保耳语,昨晚在圆山公园的台北市长选举造势晚会主轴从“反贪腐团结自强”,改为“肯定马英九、票投郝龙斌”。包括“立委”郭素春、吴育升等都毫不避讳说,“郝龙斌当选,马英九二○○八才能胜选”;马英九和马大姊马以南,今天从早上七时起,全天陪同郝龙斌至北市七处眷村固票。

  刚从高雄赶回的马英九说,民进党自认很会选举,民主应是竞争而非斗争,民进党却把对手批到血肉模糊、抄家灭族,没水准也没人性,又不会治台;“台北人再怎么样,也不能这么迁就”,不希望看到只会在水电费上作文章的人当市长。

  马英九并举八年前吴敦义因为一卷伪造录音带而高票落选,两年前两颗子弹使领先的连宋失去“江山”两例说,不但要支持郝龙斌,还要提高警觉,民进党会做何手段不知道,一定要稳扎稳打顾稳基本盘;不论几颗子弹,都不要让民进党得逞。

  郝龙斌则说,他民调很高,其实是因民进党贪腐让支持者羞于表态,郝阵营保守估计,民进党仍有三成以上选票,若泛蓝选票不集中,他仍有可能落选;清廉对抗贪腐,北高两市胜选,民进党才能质变。

  昨天晚会有超过一万民众参加,国民党党务主管及“马团队”台北市政府一级局处首长几乎全员到齐;台北县长周锡玮、桃园县长朱立伦、苗栗县长刘政鸿、宜兰县长吕国华、花莲县长谢深山、台东县长邝丽贞等六位国民党籍县长也赶来相挺。

  弃保传闻急坏郝阵营

  另外,台湾《联合报》今日特稿文章说,马宋深夜密会的小动作,却可能造成台北市长选情极大影响,处理不慎还会拖垮国亲未来合作、联盟与合并,甚至造成政党重组。此一变局,再度考验马英九的政治危机处理,从早上的绝口不提到傍晚的侃侃而谈,都反映出马英九必须在时间压力下,做出既有利选情、又能维系国亲关系的说法。

  文章说,对谢长廷与宋楚瑜而言,马宋会无疑是最佳炒作素材,“‘宋’进市政府、‘马’到‘总统府’”的传闻不胫而走,形成谢宋利多。对谢宋而言,此事利益一致,两人利基都在“抑郝扬宋”,因此双方都愿“联合次要敌人,打击主要敌人”,发言调性自然类似。

  谢长廷一早就举行记者会,还拿照片证明马宋会,他质疑马宋会是“密室政治”,暗示两人间有交换条件。无独有偶,台北街头也出现“马上宋到”旗帜,宋楚瑜昨天不愿评论的暧昧态度,更坐实谢的质疑,谢宋双簧一拍即合,可急坏郝龙斌阵营。

  文章指出,郝龙斌的惊惧惶恐可以想象。据指出,前天媒体向郝营求证,郝营高层才匆匆向国民党高层询问此事,高层证实有马宋会,但保证没有触及选举事宜;无论马宋谈的是什么,只要让外界有任何关于选举的想象,对郝龙斌就是利空,后续冲击难以评估。

  因此马宋会讯息一出,马英九立刻陷入两难,若他不清楚说明,负面因素可能持续发酵,主帅既然阵前交易,前线怎不军心浮动?“弃郝保宋”的耳语将打乱选民的方向感;但若马公开会谈,却可能悖离马宋默契,未来两党要进一步合作,将因此浮现阴霾。

  文章最后说,马英九最后选择止血,适度释放安全讯息,一方面避免影响郝龙斌,一方面也避免开罪宋楚瑜;但无论再怎么小心,此举对国亲长远发展还是埋下了不稳定的因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