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氏辞前备忘录吁美调整对伊政策 避免"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05 新华网

  美国《纽约时报》3日报道说,前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上月6日曾向白宫提交一份关于伊拉克政策的秘密备忘录。拉姆斯菲尔德在备忘录中承认,美国政府当前的伊拉克政策并见效不大,呼吁布什作出“重大调整”。

  拉氏提交这份报告一天后,共和党在国会中期选举中遭受重大挫折。布什次日宣布拉姆斯菲尔德将离开国防部长一职。

  

拉氏辞前备忘录吁美调整对伊政策避免"失败"

  资料图片:11月8日,美国总统布什(左)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华盛顿白宫会见记者。新华社/路透

  临别方案建议“调整”

  “在我看来,现在是(对伊拉克政策)作重大调整的时候了,”拉姆斯菲尔德在备忘录中说,“很明显,驻伊美军当前在伊拉克所做的成效并不显著,或者说见效不够快。”

  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五角大楼发言人埃里克·拉夫证实了备忘录的真实性。他说:“人们在考虑伊拉克未来的选择时,国防部长也有自己的考虑,而这份备忘录就反映了他的观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11月8日正式宣布拉姆斯菲尔德辞职的时候,布什也表示伊拉克政策“成效不显著、不够快”,这和拉氏在建议中的语言颇为相似。不过在这份备忘录披露以前,拉氏从没有公开呼吁过对伊政策的“重大调整”。

  这份备忘录中并没有内容显示拉氏在提交建议时自己已经决定辞职。不过美联社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说,起草建议时,拉姆斯菲尔德确实已经知道,自己将离开这个工作多年的岗位。

  降低预期避免“失败”

  拉姆斯菲尔德在这份备忘录中说,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的任务正在不断演化,“从主要战事发展到反恐战争,再到对抗武装袭击,最后发展成应付行刑队和教派冲突”。

  《纽约时报》报道说,在罗列调整伊拉克政策的诸多选项前,拉姆斯菲尔德首先在备忘录中建议美国政府事先打好“预防针”,降低公众对政策调整的预期,以尽量减少可能造成的政治影响。

  “无论决定采取哪种新策略,(美国政府)都应该声明,美国只是在尝试这种策略,”备忘录中说,“这样的话,我们就有能力在必要时再实施调整,而不至于(被当作)‘失败’。”

  随后,备忘录列出拉姆斯菲尔德的“重点推荐项目”。其中包括:

  ——从伊拉克撤走适当规模的军队,“让伊拉克人知道他们必须自己穿袜子,站起来主动承担自己国家的责任”。

  ——把部署在巴格达和其他城市中“脆弱位置”的美军士兵调整在伊拉克境内更安全的区域,或者部署到邻国科威特。

  ——到2007年7月,把伊拉克境内的美军基地从目前的55个削减到5个。美军在伊拉克最多时曾设立110个基地。

  ——对各个伊拉克省份实行“奖罚分明”。对于没有与美国良好合作、境内局势动乱的省份,美国应中止重建资金援助;对于“行为良好”的省份,美国应实施“奖励”。

  ——“向重要政客和教派领导人提供资金(和萨达姆一样),让他们帮助美国度过这段艰难时期”。

  在“重点推荐项目”后,拉姆斯菲尔德写道:“(应该)重新制定美军的任务和美国的目标——追求最低纲领。”

  布什“倾听”摆弄太极

  近几天来,美国国内关于调整伊拉克政策的讨论成为媒体焦点。由共和民主两党共同组成的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上月底宣布完成报告。媒体援引报告内容说,研究小组将建议布什政府撤离驻伊美军的15个战斗旅。

  美联社报道说,对于越来越大的政策调整压力,布什多次表示,自己将“倾听”所有建议,但没有对是否采纳建议作明确表示。而白宫官员也暗示,他们会考虑建议,但不会不加取舍地全盘接受。

  就在媒体披露拉氏备忘录的几小时前,布什还在当天的全国广播讲话中称,自己会听取“所有建议”,然后再作出关于调整伊拉克政策的决定。美联社说,伊拉克战争中长期扮演强硬角色的拉氏近一个月前就呼吁“重大调整”,并且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的报告已经出台,布什却还在宣称要“倾听”建议。

  美联社援引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外交政策的学者迈克尔·奥汉隆的分析说,布什目前只听不做的原因,是希望大家看到自己不是被动接受别人建议的总统,而是仍然自主决策的总统。

  奥汉隆说,从以往经验来看,布什往往会极力抵制外界建议,而当压力越来越大后,他会最终接受建议,然后把这一建议渲染成自己的成果。比如,“9·11”事件发生后,布什一度反对建立国土安全部,但最后转而支持这一建议。不仅如此,布什还以此作为“武器”,向反对建立国土安全部的民主党展开政治攻势。

  奥汉隆认为,虽然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提供了建议,但这些建议并未深入到具体细节和目标中,没有与布什的立场构成直接对立。因此,布什可能会接受自己可以接受的建议,然后向外界展示自己的“合作态度”。(徐超)

  拉氏辞职后首次讲话 承认伊拉克局势进展不利

  扬子晚报消息:虽然已因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惨败而宣布辞职,但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并没有立即淡出舞台。本月9日,他在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发表了辞职后的首次演讲,承认伊拉克局势进展不利,但同时称自己的功过尚未盖棺定论。 >>>点击详细

  从老萨拉氏的结局看美国对伊政策的变化

  新华网专稿:中期选举过后,布什总统如何调整伊拉克政策,成为舆论关注焦点。因为这不仅关系共和党的2008年大选,更关系到小布什如何在美国历史上“青史留名”。>>>点击详细

  拉氏其人:

  拉姆斯菲尔德被炒下场 全世界都看到了他的尴尬

  新闻晚报消息:全世界都关注着这个消息: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辞职。而就在一周前,布什还曾明确表示,拉氏会随自己干到任期结束,自己绝不更换国防部长。 >>>点击详细

  新闻人物:已辞职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

  新华网消息:美国总统布什8日宣布,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已经辞职,他已提名曾任中央情报局局长的罗伯特·盖茨接替拉姆斯菲尔德任国防部长一职。但拉姆斯菲尔德同意在新国防部长正式就职以前留任这一职务。 >>>点击详细

  

拉氏辞前备忘录吁美调整对伊政策避免"失败"

  点击图片查看相关报道

  

拉氏辞前备忘录吁美调整对伊政策避免"失败"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专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