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施明德明起“自囚”做“良心犯”到扁下台为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05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4日电为了实践“陈水扁不下台,倒扁不结束”的承诺,反贪倒扁运动总指挥施明德将从明天开始“自囚”,将自己关在一处公寓里,一切比照坐牢的规格,直到陈水扁下台为止。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据接近人士转述,施明德认为,在几次大型倒扁活动后,“人民该做的已经做完”,如今只剩下施明德兑现自己的承诺,“不是他(陈水扁)倒,就

是我倒”。

  倒扁总部同时决定,在施明德“自囚”期间,总指挥不换人,倒扁活动不中止,总部继续运作,但日常事务由其它决策小组成员和副总指挥共同决定。

  施明德目前正受邀在泰国访问,预订明天中午回到台北“红衫军之家”召开记者会。据指出,明天记者会一结束,施明德就会开始“自囚”,他的“牢房”,是位于台北市的一处公寓,分成里外两间,里头是一间铺着榻榻米的房间,外头有一间“会客室”,一切比照狱中的作息。施明德有固定的时间“会客”,除非必须外出看病,或者“红衫军”有重大活动,施明德将一直待在这间斗室里,直到陈水扁下台为止。

  为什么选择这种方式?接近施明德的人士表示,施明德从活动开始,就好几次表示,即使只剩他一个人,也要坐到底。如今倒扁运动虽然从凯道转到火车站广场,再转进室内,但施明德完全没有要收场的想法,施明德希望用这种行动,带动台湾社会及政坛自省的风气,把这场“良知的战争”打下去。

  接近施明德人士透露了一个故事,在火车站广场静坐后期,施明德有一次和民众聊天,一位带着小孩子的妇人对他说,早在运动开始前,自己就带着孩子参加,也真心地当作这是一课公民教育,如今活动变成这样,陈水扁却还没有下台,这一课“公民教育”要怎么上下去?

  这段对话让施明德感慨台湾经历了五十年的独裁统治,但如今贪腐的危害却远胜独裁,施明德认为自己在独裁时代有二十五年“良心犯”的经验,如今台湾社会处在“道德自由感完全被禁锢”的局面下,许多人得逼迫自己不要看到陈水扁的画面,才能好好生活下去,台湾此时更需要一个“良心犯”。

  据了解,施明德“自囚”的决定已经告知倒扁总部主要干部,干部都表支持,唯一的顾虑是施明德的身体。据指出,施明德在日前的身体检查中,癌症并没有复发的迹象,但施明德在内部的会议上也曾感慨,他“自囚”的时间最长可能达到一年半,“对其他人来讲,可能是生命的二十分之一,但对我可能是二分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