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市建爱心亭 残疾人免费经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10 重庆时报

  

全市建爱心亭 残疾人免费经营(图)

  昨日,沙坪坝区三峡广场,市民在刚投入使用的“爱心亭”前排队购物

  

全市建爱心亭 残疾人免费经营(图)

  昨日,沙坪坝区三峡广场,专为残疾人提供就业的“爱心亭”正式投入使用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陈艺丰摄

  本报讯(记者牟晓晖)昨日,全国“爱心亭”项目在我市率先启动。残疾朋友们只要符合条件,不需交任何费用,在经营“爱心亭”后每月最低也有580元收入,且多劳多得,高的能拿到2000元以上。

  明年拟建800个爱心亭

  “爱心亭”项目是中残联、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会同中宣部、全国人大内司委等11个部委共同提出以安排残疾人就业为主旨的惠民工程。将在全国的主要大中型城市建设5万~10万个“爱心亭”,解决5万~20万残疾人就业问题。

  我市明年拟在全市建设800个爱心亭,解决800~1600残疾人就业。到2008年,将有3000个“爱心亭”遍布全市,让3000~6000残疾人就业。据透露,每个亭子大小约5平米,拥有电动门等无障碍设施,花费约5万元。而且风格均不相同,每个都将依据当地的风土人情来设计,如沙区就设计成“博士帽式”亭子。

  免费经营不担任何风险

  “‘爱心亭’经营者免租金、维护费、折旧费、管理费等一切费用,按地域就近原则安排残疾人‘零就业家庭’和贫困户就业。最低工资580元,保底不封顶。”据市残疾理事长江绍中介绍,该项目不以赢利为目的,残疾人得到的就是实惠。经营户的条件将由当地残联、街道、居委会等严格把关审批。

  市残联表示,“爱心亭”项目将首先在沙区启动试点,设置于沙正街、石碾盘、小龙坎、凤天路等地的首批15个“爱心亭”于昨日开始营业,今日将再投入15个“爱心亭”试营业,第二批116个“爱心亭”也正在筹划当中,全部投入使用后将覆盖沙坪坝。

  “爱心亭”不得转让转卖

  为了实施“爱心亭”项目,保证获利群体为残疾人,经市政府批准,由爱伦爱心亭管理有限公司全权负责。该公司专门为经营“爱心亭”的残疾人服务,为他们提供统一采购、供货、配送、存货,并实施统一管理。目前,所有亭子的商品均以日杂、百货为主,今后将考虑将部分物品贴标进行专卖。

  由于经营“爱心亭”不需提供任何费用,存货等也由公司统一负责,他们不承担任何风险。为防止将亭子挪作他用非法赢利,市残联明确规定所有“爱心亭”不得转让转卖,并且经营者不能有欺诈、蒙骗等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将立即收回。另外,市残联考虑将全市所有亭子经营收入的5%~10%作为回报纳入我市残疾人事业基金,让更多残疾人从贫困生入学、康复就业等项目上获益。

  爱心亭开业两小时收入300元

  本报讯(记者牟晓晖)“买包凤爪”、“我要一瓶早餐奶”、“来一盒饼干”……上午开业仅两小时,坐落于沙坝坪三峡广场的全国首个“爱心亭”就收入300余元,让第一次当“老板”的残疾人李世容笑逐颜开。

  “我丈夫体弱多病已经几年没工作了,女儿考上了研究生也因没钱交学费而辍学,现在全家的希望都只能依靠这个亭子了……”现场接受采访时,48岁的李世容说到这里已经是泪流满面。

  据了解,李世容在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吃低保,每天就瘸着腿到医院等地方做临时清洁工。现在,“爱心亭”将成为他们家唯一的稳定收入来源,女儿梁玉旋也将在明年1月再次考公费研究生。

  新闻面对面

  记者:上午情况怎么样?

  李:很不错,可能有300多元。大家也愿意帮助我们残疾人。

  记者:现在有什么打算?

  李:最想让女儿上学。现在丈夫可以帮忙经营亭子,我再到外面接点家政清洁的活儿,几年后应该能行。

  30残疾人叠千纸鹤许愿

  

全市建爱心亭 残疾人免费经营(图)

  昨日,大渡口庹家坳社区,残疾人将写满心愿的纸鹤挂上树枝

  本报记者石涛摄

  本报讯(记者李洁)昨日,一特殊四合院里的30多位残疾居民写下心愿,叠成千纸鹤,挂在了许愿树上。其中一只大红色的千纸鹤尤为引人注目,它是73岁的李先友替21岁的儿子小阳(化名)挂的,李大爷的心愿是希望自闭6年不曾出门的儿子,能走出家门。这个四合院在大渡口区庹家坳社区,院里住着30户残疾人家庭,有个美好的名字“福音院”。

  老父痛心儿6年未出门

  昨日记者来到福音院时,居民们正坐在院坝里聊天,虽然这个四合院很简陋,而且住的都是残疾人,但由于大家都是十多年的邻居,所以感觉到邻里间和谐的温暖。

  住在靠近大门一侧的是一对父子,父亲李先友73岁,儿子21岁。据李大爷说,6年前,妻子去世,当时正在读初二的儿子放弃了读书,天天窝在家,除了上厕所从不出门。李说着眼睛湿润了。昨日李将心愿写在了红色纸鹤上,“我希望儿子在生活上能自立!”

  愿子女们都有个好工作

  “儿子健康、孝顺又争气,这让我很安慰。我们家穷,在社会好心人帮助下,儿子才能有钱上大学,我许的愿是希望儿子毕业后,能用爱心回报社会。”41岁的熊贵容说完将千纸鹤挂上了许愿树。在社区工作人员组织下,残疾居民纷纷将五颜六色的纸鹤挂到了树上,挂上去的那一霎那,每个许愿人都面带微笑。人们大多有个共同的心愿:希望子女能找到好工作。

  部分愿望

  ★“我希望丈夫开三轮摩托时能一直安全。”

  ★“我希望有天能住进新居。”

  ★“我希望加强双腿锻炼,年老时不会走不动路。”

  相关新闻

  十佳爱心使者昨受表彰

  本报讯(记者牟晓晖)昨天是第十五届“国际残疾人日”,我市第四届“十佳爱心使者”评选结果也同日揭晓。王雪、付有信、左珊、全玉华、周健伊、张亚秦、沈兴荣、郭建刚、黄廷安、谭福朝等10位市民获此殊荣,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获奖者涌现了两位20多岁的年轻人。昨日现场,市残联还收到了盾安房产公司10万元、珠江实业2万元、佳梦家具公司2万元的捐款,这些善款将投入我市残疾人公益事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