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部分树种秋季致敏性强致秋天过敏性哮喘病人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1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杨鲜)在春季,空气中散播的花粉远远多于秋季,但为什么秋季接诊的过敏性哮喘病人更多?昨日,武汉市普爱医院公布的一项调查给出了答案:部分树种在秋季的致敏性更强。

  从2004年5月到2006年11月初,该院呼吸科研究人员收集了同济医院、省人民医院、武汉市儿童医院及该院哮喘患者的相关资料,共计600名。这些患者都是花粉导致的过敏性

哮喘。同期,该院检验科申雯竹主任收集了武汉市中心城区绿化植被的种类、花粉数目,摸索出其飘散规律。

  研究人员把上述资料与10年前本地区的调查资料进行了对比。结果显示:花粉在空气中播散的高峰期有两个:3-4月和8-9月。而春季的花粉种类和数目高于秋季,但秋季的花粉过敏性哮喘发病人数要多于春季。

  这是怎么回事?课题负责人之一,该院呼吸科李川申主任分析说:在武汉中心城区,有些高致敏性植被主要在秋季播散花粉,它们的数量虽不算多,但致敏性强。这些植物是:棕榈树、无患子科(栾树)、木犀科(女贞,柳)、池杉等。

  医生提醒,为减少哮喘发病几率,在秋季,过敏体质者要少到郊外郊游;在窗帘上喷水,过滤致敏源或到异地接受脱敏治疗。

  专家同时呼吁,政府、气象、园林及卫生部门应共同努力,采用综合性环境干预措施,尽量减少致敏性绿化带,并建立花粉浓度报告站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