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假记者与真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13 人民网

  据报道,山西吕梁市最近开展打击假记者行动,不到100天的时间里,连续查获80余名假记者,其中44人被移送司法机关。现在,在当地活动的假记者,“不是被抓了,就是跑到外地去活动了。”

  假记者招摇撞骗并不鲜见。发现一些地方的不轨行为,不是去揭露、去举报,却期望“黑吃黑”,以曝光相要挟,趁机“敲”一把。有的地方分不清记者真假,在威胁之下,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骗子的敲诈就得逞了;也有的地方不甘心“记者”狮子大开口,及时报案使敲诈者落入法网……

  为什么会有如此众多的假记者在吕梁活动?为什么有人明知记者是假的还愿意挨宰呢?

  据报道,山西吕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杨志明说:“那些煤矿、土焦等行业,由于自身存在方方面面的不足,对于假记者只能受其敲诈而不能举证。”“他们更愿意用花钱的方式来了事,而不愿意对假记者进行举报。”一位副县长说,没办法,咱有把柄抓在人家手里;一名黑矿主说,他一年接待20余批假记者,花费10多万元;一些执法部门及违法煤矿是假记者活动最为频繁的场所……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虽然也有人怀疑记者的身份,但举报可能会引火烧身,因小失大,不如破财免灾,息事宁人。这是假记者猖獗的主要原因。

  因此,抓住了假记者并非就解决了真问题,尤其是那些被掩盖的问题。据报道,现在一些地方一些企业为避免批评报道,早就准备了种种招数来对付记者。从日常跟记者交朋友到危机公关,从找各种关系到花钱“买平安”。一些媒体迫于关系和经营的压力,让记者们千辛万苦,甚至冒着危险采访的材料石沉大海、束之高阁。也有个别记者拿了红包之后,变得不声不响。

  假如记者缺席,媒体沉默,一些地方发生的乱开矿、安全事故、破坏环境、乱占土地、形象工程、干部作风、商业贿赂等各种违法违规的行为,就可能在地方保护、部门利益中,无法为外界所知,不轨行为也会继续。这正是违纪违规违法者求之不得的。这将给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带来更多损失,对社会的危害更大。据报道,原湖南郴州市委宣传部门负责人樊甲生,在本地一些非法小煤矿发生矿难时,第一时间封锁消息,然后获得矿山的干股或现金回报,被当地百姓称为“矿难新闻灭火队队长”。山西省繁峙县2002年“6·22”金矿特大爆炸事故中,有11名记者分别收受矿主的现金、金元宝后,帮助隐瞒事情真相,都受到了严厉惩处……

  我们不仅要打击假记者,更应当解决真问题。媒体应当承担时代重托,负起社会责任。记者应坚守职业道德,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敢于说实话说真话,决不能成为利益集团、地方保护主义的代言人,为维护地方的利益损害国家的利益,为满足少数人的愿望违背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的愿望。对现实生活中一些问题的掩盖,失职、缺位,就是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犯罪!

  更多《人民时评》请登录人民网www.people.com.cn

  《人民日报》(2006-12-04第05版)

李长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