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市三大“绝招”打击黑恶势力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13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本报讯打掉黑恶势力团伙500余个、破获胡亚东系列案等一批大案要案,北京市从2004年6月开始为期三年的“打击流氓恶势力”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战果,有力地净化了首都治安环境。仅怀柔一地,在打掉雷纳刚犯罪团伙以后,就创造了连续161天无刑事警情发生的佳绩。据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打小防大、依法取证和流程控制是打黑除恶工作取得辉煌战绩的三大绝招。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二支队副支队长徐雷涛介绍,“打小”,即是指重点打击寻衅滋事、欺行霸市等涉及人员少、影响不大的小型治安案件,抓获、处理一批涉案人员,遏制黑恶势力的形成发展。对于小型治安案件的清查,常常能让公安机关从中找到黑恶势力的犯罪线索、掌握犯罪证据,从而顺藤摸瓜牵出主要犯罪事实和团伙骨干成员。在打击雷纳刚团伙、胡亚东团伙等几宗大案中,公安机关都是通过从“小”处入手开始侦查,渐渐让几个长期盘踞北京郊县的黑恶势力团伙浮出水面的。

  打击黑恶势力,遇到的最大难题是取证。一旦取证不力或取证不足,抓获的犯罪嫌疑人最后很可能因无法定罪而被释放。这无异于放虎归山,举报、作证的群众极有可能遭到打击报复。“打黑”民警从法律条文下功夫,将刑法的条文吃透,针对罪名的关键点去挖掘和收集有价值的证据线索,力争做到收集的证据充足有力,为后期审讯和移送起诉打下良好的基础。

  《打击黑恶势力及有组织犯罪工作流程简图》是北京“打黑”民警的“发明”。在一张纸上,打击黑恶势力的整个工作流程被分解成了数十个箭头和方框,从案件受理到初查甄别,再到侦查破案,环节清楚具体,每一步应该询问哪几类人员、寻找哪些证据、注意什么问题都被一一标出,避免了在不必要的环节上浪费人力和时间。办案时把图上的工作按条分配到具体人员,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可以让整个办案工作进入良性高效的运转轨道。徐雷涛形象地把这种方法比作企业管理中的“流程控制”,“只有用科学的方法对办案流程进行改进,打黑除恶才能出效率,出成果。”

  (石国胜郑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