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莫道水乡不缺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16 浙江在线

  据报道,浙江通过“千万亩十亿方节水工程”等节水举措的全面推行,使农业节水能力年达到5.68亿立方米,相当于8个西湖的蓄水量。

  用8个西湖蓄水量作为指向,虽然能够表明农业节水大有可为,但对都市人来说,与自己好像没有多大的关系。因为即使农民,也并非是农业节水的主导力量。“十五”期间,浙江共投资37亿元进行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可以说,每年农业节水能省出8个西湖,是政府

花钱买来的。

  笔者关注农业节水,是希望用8个西湖蓄水量的事实,对城市节水有所触动和启发。把话说白了,城里节水每年能不能省出一到两个西湖?依笔者看,完全有这种可能,因为城市节水的空间非常大。报载,深圳宝安三位初中生历时四月的社会调查,结果触目惊心:深圳市每年洗车用水可供60万人用一年,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被白白浪费掉的。

  除一些行业外,对个人来说,节水并非很难,许多小窍门一点就通,关键在是否有心、有意识。在家庭生活中,洗衣用水占到全部家庭用水的1/3。一般普通洗衣机洗一次衣服用水多在150—180升之间。目前我国城市洗衣机社会保有量约1.2亿台,以每周3次使用频率粗略估算,全部洗衣机每年耗水量至少30亿立方米。如把这些洗衣机全都换成节水洗衣机,一年大约能节出714个昆明湖或93个怀柔水库。

  一些发达国家的民众是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的。德国是世界上第三大经济强国,德国不缺能源,但民众节能成习。日常用水比如洗碗之类,十分注意控制水量,一般都开很小,决不像我们这里习惯于边洗边哗哗用水冲,抽水马桶的排水量则普遍比中国小。与之相比,我们生活中大手大脚的现象实在太多,而养成节约意识必须从每一个人做起。


作者: 薛建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