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真主党街头扎营黎总理拒绝辞职 局势陷入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16 新华网

  数千名黎巴嫩真主党和其他反对派的支持者2日继续聚集在首都贝鲁特市中心抗议,声称只要现任总理福阿德·西尼乌拉领导的政府不下台,他们就不离开。

  西尼乌拉2日则重申,只要他的政府继续赢得国民议会支持,他就不会下台。

  美联社等媒体分析认为,黎巴嫩局势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陷入僵局。

  和平示威

  1日由数十万人参加的反政府示威活动结束后,数千反对派支持者留在市中心的停车场、广场和通向政府主要机构的街道上,搭起500顶白色帐篷过夜。最近的帐篷距离西尼乌拉办公室只有50米。

  2日一早,示威者继续抗议,他们高唱民族主义歌曲,高呼民族主义口号,偶尔也一起喊:“西尼乌拉出来!”

  真主党的支持者在示威者营地建起饮水站、流动厕所,并向日夜坚守的人们分发三明治、咖啡和茶。温暖的阳光下,年轻人坐在帐篷内外的垫子上,有人在读报纸,有人在抽水烟,有人伴着鼓点跳舞。数十名戴着白帽子的真主党支持者清扫街道。

  市中心的餐馆和咖啡馆大多已经关闭,许多银行2日也没有开门。

  “昨天的抗议只是开始,还会有许多惊奇,”18岁的大学生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刚刚醒来,“政府很早以前就失去了人民的信任,我们将继续抗议,直到它下台。”

  “我们将留在这里,直到政府下台,哪怕这要持续1个月或2个月,”25岁的穆罕默德·侯赛因说。

  拒绝辞职

  支持政府的议会多数派领导人萨阿德·哈里里的态度同样坚决,他是遇刺身亡的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的儿子。他说:“西尼乌拉政府不会因为来自街头的压力而下台,不管他们将抗议持续多久,它都不会下台。”

  西尼乌拉2日告诉媒体记者说:“走上街头不会产生什么结果,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就是坐在一张桌子边,讨论我们所有的分歧。”

  他呼吁与真主党关系密切的国民议会议长纳比·贝里牵头重开谈判。

  黎亲政府派和反政府派的政治紧张局面已持续数周时间。真主党和其他反对派要求组建一个民族团结政府来取代目前由多数派主导的西尼乌拉政府,以使真主党在内阁中所占比例至少达到三分之一,这样他们将拥有对内阁决议的否决权。但这一要求遭到国民议会亲政府派的强烈抵制。

  西尼乌拉和他的支持者称,反对派的街头抗议是由叙利亚和伊朗领导的政变企图,而反对派则称西尼乌拉和亲政府派是美国人的“傀儡”,指责他们没有在夏天真主党与以色列为期34天的冲突中支持真主党等抵抗力量。

  陷入僵局

  将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的美国政府2日对西尼乌拉政府表示支持。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汤姆·凯西说:“示威目的是推翻黎巴嫩议会和民选政府。”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称示威是“伊朗和叙利亚授意的政变的一部分”。

  法国和英国在对西尼乌拉政府表示支持的同时,呼吁双方展开谈判。

  而叙利亚媒体则对示威者表示支持,称示威“最真诚地”表达了黎巴嫩的民族团结,并问道:“政府是要作出回答?还是将黎巴嫩带入未知?”

  叙利亚《十月日报》2日说,示威是“黎巴嫩人民给某些人的信息,那些人垄断权力,执行超级大国大使们命令。”

  阿拉伯国家则在对立两派间斡旋,1日他们说服示威者不再堵塞通向政府机构的部分道路,2日晚些时候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阿姆鲁·马哈茂德·穆萨将抵达贝鲁特开始斡旋。埃及总统穆巴拉克2日发表声明,警告国外势力不要干涉黎巴嫩内政。

  媒体普遍认为,反对派与亲政府派的僵局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目前,亲政府派在总共128席的议会中还占有多数,但优势只有5席。另外,如果内阁中再有2名部长辞职,西尼乌拉政府也将自动倒台,上月中旬真主党和“阿迈勒”运动的5名部长以及亲黎总统拉胡德的1名部长已相继宣布辞职。(黄恒)

  黎巴嫩百万民众游行 指责政府亲美要求总理下台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黎以冲突的硝烟还未完全散去,黎巴嫩的政局却再次陷入动荡。12月1日,数十万黎巴嫩民众在首都贝鲁特举行大规模的游行示威活动,强烈要求总理西尼乌拉下台。虽然抗议活动目前还保持在和平范围之内,但是外界普遍担心此次活动最终会演变成一场暴力冲突。 >>>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