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数十万集体户口人员遭遇结婚生子难题(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18 中国新闻网

  生育:妻子怀孕计生证明难开出

  同样将户口落在某大型人才市场集体户口内的兰先生,也有着类似的经历。由于结婚后一直没能将户口迁出,为了在爱人怀孕后申办到一张计划生育服务证明,兰先生可是累得够戗。“我的户口是人才市场的集体户,但早在落户之初我又确实和人才市场签署了一份‘婚后尽快将户口迁出’的协议书,所以在前往申请办理计生证明时也自觉理亏了半分,所

以一连找了人才市场几次,都没能拿到最后的证明材料。”

  据兰先生介绍,本身是湖南郴州人的他,大学毕业后就将户口落在了人才市场的集体户口上。而他的太太由于在广西南宁教书,户口也留在了当地。就为了这个原因,两人结婚时也颇费了一番周折,最后还是在向人才市场做出了不将太太户籍迁入广州、不违反计生政策的承诺后,这才最终由人才市场借出了户口卡,办完了结婚手续。可现在爱人怀孕了,急需由兰先生户口所在地开具计生服务证明,才可办理就医以及孩子户口等后续问题。可这时,原先签的那份协议就成了最大的一个阻碍,眼见太太的肚子一天天大了起来,可这个证明就是办不下来。

  经过多次与人才市场协商后,兰先生不得已再次向人才市场方面作出了书面的不违反计生政策的承诺,市场方面才开具了一份计划生育服务证明,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各方说法

  集体户管理者:只管户籍难管计生要求迁出情非得已

  负责贺先生及兰先生的集体户口管理的广州某人才市场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规定,外地人员如达到广州落户标准,办理完手续并获人事局审批后,可把户口放在市场。不过市场方面确实作出了有关规定,要求落户者须签署保证书,结婚后把户口迁走。“这样的规定,主要是怕落户者违反计划生育,这是一种迫不得已的做法”。

  该负责人还表示,如此规定是多方原因造成的,一方面,户籍管理由公安部门具体负责,同一单位的集体户籍人数过多给公安部门造成太大压力,需要良性周转;另一方面,计划生育是国策,集体户人员又具有很强的流动性,他们结婚后的计生工作难以管理,容易出现漏洞,落实到其具有产权的房产和所居住的街道上时,既可以减轻集体户过于集中的压力,又可以防止违反计划生育政策。

  而拥有人事权的广东省某大型国有公司负责户口管理的陈先生也向记者大倒苦水。他说,由于集体户人员流动性强,近年来,他所在的单位就出现了大量的集体户人员外流的现象。他们往往是只打个辞职报告,就先走人,别的后续手续也不和公司进行交接。就因为这一点,该公司目前保管的“无主”户口就有数十个之多。因为人户分离,公司没办法管理,也就会让有些人有了超生的机会。而现在又是计划生育具备一票否决权,本来和公司已无瓜葛的原员工出的问题,却要公司为他们背黑锅,相信很多具备人事管理资格的单位都不会愿意做这样赔本的事。原先结婚需要由单位开具证明时,对于单位而言还稍微好操作一些。2003年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出台后,公司找到了便于管理的机会。反正大家都要回来拿户口簿登记结婚,于是公司这才出台了新规定,凡是户口还在公司的流出人员,借户口去登记结婚的,条件只有一个就是将其户口迁走。

  律师:迁户协议为有效合同

  广东东方昆仑律师事务所贺玉平律师认为,人才市场是具有法人资格的独立民事主体,根据双方签订的合同提供相应的服务,并对落户人员收取一定服务费用。以此判断,其在挂靠人员落户前就已与当事人签署的协议,明确协定了“一旦挂靠人结婚就必须尽快将户籍迁走”,其约定的内容应该是具备法律效力的。因为这一约定并没有限制挂靠人在婚姻方面的自由,因而就没有导致其无效的法律依据,因而可以认定这一约定是有效合同。至于许多入户人员因要结婚而质疑人才市场当初的做法是否合法,这与原先双方的约定不符。此外,人才市场做出这样的规定,其出发点也是合情合理的,目的是为了防止违反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现象发生。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