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杀死双亲16岁少年被判刑14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23 法制日报

  环球聚焦

  本报东京12月3日电 记者林忠 12月1日,东京地方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和爆炸罪,判处一名16岁少年有期徒刑14年。这是2000年日本修订少年犯罪法并于次年开始实施以来,首次对16岁以下的少年罪犯判处有期徒刑。

  去年6月,这名当时年龄只有15岁的少年刚刚成为东京一所高中的一年级学生,因一些琐事与父母发生了口角,就残忍地在家中将父母杀死,之后,又拧开了煤气开关,用一个简易的定时器引爆,意图破坏现场,毁尸灭迹。数日后,日本警视厅在著名的旅游地———群马县草津温泉发现并逮捕了案发后去向不明的这名高中生。当时,少年正在街上满不在乎地闲逛,和其它游客没什么两样。

  因这名高中生是15岁的未成年人,警视厅一度依照少年犯罪法,将他送交到主要负责少年犯罪案件的家庭法院,但家庭法院因案件性质严重,影响十分重大,重又移送检察院,由检方提起诉讼,在法院进行正式审理。

  东京地方法院的判决认为,本案中少年有计划、有预谋的冷酷而残忍的犯罪行为,对社会造成了很大的冲击,而少年本人对所犯罪行的恶劣性质和重大责任没有真正深入反省,因此,虽然少年犯罪法中规定,在必要情况下,必须将被诉少年罪犯再次移送家庭法院审理,但仅处以“保护处分”不会被社会所接受,应对该少年进行刑事处罚。

  据悉,少年的辩护律师称将对法院判决提出上诉,要求此案再次交由家庭法院审理,以期将少年送入少年院而不是监狱,给予他惩戒、教育和矫正等“保护处分”。

  据日本警视厅调查统计,去年日本共发生了17起14岁以上少年杀害自己父母及未遂事件,创下最近10年来的最坏纪录,今年到目前为止同类案件也已达到11起。

  小资料

  日本少年犯罪法

  日本的少年犯罪法在战后进行了全面仿效欧美的修订,由“刑事处罚优先”改为“保护处分优先”,更强调对犯罪少年的保护和矫正,重点着眼于少年罪犯日后能够顺利重返社会,对媒体报道和发布少年罪犯的姓名、照片等个人信息也一直十分慎重。不过,近些年来,因恶性少年犯罪频发,许多人对这种一边倒式的一味“保护”做法不断提出质疑。

  2000年,针对少年犯罪特别是恶性犯罪问题日益严重的情况,为遏制恶性犯罪,加大惩处力度,日本修订了少年犯罪法,将处以刑事处罚的最低年龄从16岁以上降低为14岁以上,规定对应判处无期徒刑的未满18岁的少年罪犯可以处以10至15年有期徒刑。

  但在日本仍有很多意见认为,让不满16岁的少年罪犯在监狱服刑和拘役并不适当。少年犯罪法修订后,未满16岁的恶性少年犯罪案件,真正重新送交检察院提起诉讼的仅有两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