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资保险占北京市场近两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23 法制日报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5年来,保险业走过了从局部开放到全面开放的历程,近日,保监会国际部主任孟昭仪表示,除了外资保险公司不得经营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外资设立寿险公司必须合资且股比不超过50%等限制外,保险业基本实现了全面对外开放。

  外资市场份额在北京占近20%

  孟昭仪表示,保险业严格履行加入世贸承诺,2004年底结束入世过渡期,率先在金融领域实现了全面对外开放。截至目前,共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47家外资保险机构在华设立了121个营业性机构,135家外资保险机构设立了近200家代表处。

  外资公司保费收入和市场份额都有了快速增长,保费收入从2001年底的33.29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05年底的341.2亿元人民币,增长了约9倍。在北京、上海、深圳和广东四个开放较早、外资保险公司较为集中的地区,外资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分别占当地市场份额的19.43%、17.37%、10.14%和8.86%。

  在业务险种方面,引进了国际上经营有特色的专业保险机构,填补了国内保险业部分空白。此外中资企业也积极走出去,目前已在港澳、东南亚、欧洲和北美等地区,共设立了43个保险营业机构和9个保险代表处。

  超过600亿元境外资金进入保险业

  如何评价保险业对外开放的效果?孟昭仪表示,主要表现在保险市场得到较快发展、竞争力得到提高、监管水平不断提高以及社会管理能力进一步提高四个方面。

  具体而言,通过引导外资保险公司向保险业的薄弱环节和领域发展,推动了中外保险公司同场竞技、优势互补。世界顶级的保险、再保险和保险经纪公司进入市场,促进了保险市场体系的完善。

  对于监管部门而言,保监会加快完善保险法规制度,稳步推进各项制度改革,加快了保险监管与国际的接轨。

  据统计,保险市场开放以来,共有超过600亿元人民币的境外资金,通过设立外资保险机构和参股中资保险公司进入我国。养老、医疗、农业保险和责任保险等领域国际经验的借鉴和引入,以及外资保险公司进入西部地区,保险业辅助社会管理的功能进一步发挥。

  但是,孟昭仪表示,有些外资保险公司获得市场认可的同时,也有外资公司没能很好地适应本地市场,寿险公司中有三分之一比较好,三分之一一般,三分之一低于公司预期,对外资的评价也要全面看待。

  现行监管体制面临新问题

  虽然目前外资公司设立寿险公司的持股比例不会有突破,但是外资公司进入中国金融市场的多元化,也给下一步开放带来监管新问题。

  孟昭仪认为,参股和海外上市成为继市场准入之后两种重要的开放形式,外资对我国保险业的影响也由过去的以市场准入为主,转换为多种方式并重、多种渠道并存,对市场的渗透逐步加强。在我国金融业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环境下,一些外资金融集团通过分别准入的形式,同时涉足银行、保险和证券业,并在发展中逐步整合金融资源,将对中资金融机构形成更大的竞争压力,也对现行监管体制提出新的问题。

  据介绍,今后保险业继续对外开放的余地已比较小,保监会将全面提高利用外资的水平,做好世贸组织新一轮国际多双边谈判工作,支持有条件的境内保险机构在境外设立营业机构,为走出去战略提供保险服务。

  本报北京12月3日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