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23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12月3日讯 记者王斗斗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日前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扬强调,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法院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国法院要以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为主线,充分发挥审判工作职能作用,切实维护公平和正义,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地司法保障。

  肖扬指出,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更加完善,依法治国得到全面落实,人民的权利得到尊重保障的建设目标,这给人民法院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全国法院必须坚持正确适用法律,通过制定司法解释、作出判决等,使法律漏洞得到修补,使宪法和法律、法律与法律、法律与行政法规之间的冲突统一起来,实现法制的统一。

  肖扬表示,法院要保障人民的权利,解决“三最”问题,最重要就是认真落实宪法规定,全面保护人身、民主和财产权利。这是全国法院当前要做好的重要任务,必须认真研究。

  “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认真贯彻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出发,全面提高人民法院的各项工作。”肖扬对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提出要求:在刑事审判上,要严格执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和严格依法办案的精神;在民事审判上,要执行调判结合(即柔刚结合)的审判原则和主体平等、不偏不倚的精神,切实维护公平和正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