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成行政诉讼案诉前未经行政复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23 法制日报

  本报重庆12月3日电 记者李立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在近日召开的行政复议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各级行政机关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行政复议权,疏通进口,敞开大门,积极主动受理行政复议案件,切实解决行政复议“告状难”问题,绝不允许以任何理由或借口把合法的复议申请挡在大门外。

  据介绍,全国每年通过行政复议解决8万多起行政争议,纠正了一大批违法、不当的

具体行政行为。但行政复议工作还面临不少问题。有的地方和部门的领导不善于运用行政复议手段解决矛盾和问题;有的地方和部门不积极受理审查符合法定条件的行政复议案件,相互推诿,敷衍塞责,致使相当一部分行政争议的处理仍游离于法定渠道之外,70%的行政诉讼案件在起诉前未经过行政复议。

  华建敏指出,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是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途径,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依法受理、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是各级行政机关必须履行的职责。凡符合法定条件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机关必须依法受理;对依法确实不属于行政复议范围或者应当通过其他途径解决的事项,也要认真作出解释,告知解决问题的途径,绝不允许简单地一推了之。

  就办案质量,华建敏强调,关键是要始终做到依法审查、公正裁决,绝不搞官官相护、姑息迁就,对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行政行为,该撤销的要坚决撤销,该确认违法的要坚决确认违法,该赔偿的要坚决赔偿。

  据悉,《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的起草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