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政府秘密评估出入境者危险等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23 法制日报

  近日,美国各大媒体纷纷爆出新闻称,“9·11”事件发生后,美国政府在机场和港口等处对出入境旅客全面加强了安检。过去4年以来,美国国土安全部在没有通知警方的情况下,一直在利用一种“自动化目标锁定系统”对所有乘飞机进出美国的旅客进行“恐怖袭击风险评估”,并将这样的资料保存在数据库中,保存年限可以长达40年,而普通民众对此则一无所知。这一消息立刻在美国国内引起轩然大波。

  秘密进行安全评估

  今年11月初,美国国土安全部首次披露了所启用的自动化目标系统(ATS)的存在和详细情况。据悉,该系统对进出美国的旅客的旅行记录进行评估,内容包括旅客的出发地点、机票支付方式、机动车驾驶记录、过去的单程旅行情况、选择的座位以及订购的食物种类等,然后进行打分,判断该名旅客的威胁性有多大,是否是罪犯或恐怖分子。

  美国国土安全部称,ATS系统是“全球最先进的目标系统”,如果没有它提供的资料,美国监测罪犯和其他安全威胁的能力将会大大降低。国土安全部拟将旅客信息收集从航空口岸扩大到陆路口岸,今后开车或步行进入美国也要接受检查。

  据悉,根据这样的系统,所有出入美国国境的人都要受到评估,以便确定过境者是否是恐怖分子或犯罪分子,连美国公民也不能例外。而旅客本人根本别想看到这些信息,更别说对这样的评估提出异议了。这些信息可能会和国外机构共享,而在一些特定的情况下,美国国内的一些私人企业也能看到这些信息。据悉,美国政府打算将对旅客的评估结果存档40年。

  侵犯隐私引发抗议

  在披露ATS系统的作用后,美国许多人对此提出了异议。一些律师和执法机构官员说,他们先前都认为该系统只用于评估进出口货物的风险系数,不料竟秘密应用于评估出入境旅客。有些人权主义者批评说,ATS系统是美国政府迄今采用的最具入侵性的系统,它导致许多人的隐私外泄。

  更多人则对美国政府这一做法表示愤怒,一名美国民间非盈利组织“电子前沿基金会”的负责人甚至表示,这是美国政府“目前为止最侵犯隐私的做法”。截至12月1日,美国政府已经收到了22份公开评论,不是批评政府没有尽早公布事实真相,就是批评他们越权。一些美国人权组织也高度关注这起风波。美国一个人权组织的律师表示:“在美国的历史上还从来没出现过这种事情,我们感到万分震惊。”

  经常因为商务需要而旅行的人自然也对美国政府的做法相当气愤,一名美国商务旅行联合会的负责人表示:“我从来没见过这么过分的事,这充分地证明了缺乏恰当的监管,他们能做出多么不负责任的事情。”

  面对民众的批评,美国国土安全部则表示,这套系统是最好的安全保障,如果没有这套系统,他们拦截犯罪分子和恐怖分子的能力将“大大降低”。尽管反对的声浪一直持续不断,但目前这套系统仍然在继续运作。就在12月1日当天,这套系统搜集的信息就涉及超过100万人,而一些政府官员拒绝说明这套系统是否真的锁定过恐怖分子,不过根据国土安全部的说法,这套系统平均每天可以防止45名犯罪分子入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