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利特维年科案再现疑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23 法制日报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在英国离奇死亡一事不仅没有渐渐明朗,反而变得越来越复杂。最新调查显示,利特维年科之所以离奇死亡,可能是由于他曾经想利用手中掌握的秘密情报,向俄罗斯情报机构的要人和一些商界人士勒索巨额钱财。目前,美国联邦调查局也已经介入了案件的调查中。

  手中有俄秘密文件

  旅居英国的俄罗斯女学者朱丽亚·斯维特里奇娜雅透露,今年年初,她曾经为了撰写一本有关车臣问题的书而和利特维年科接触过。此后,她就不断从利特维年科那里收到信件,足足超过100封。

  在这些信中,利特维年科告诉斯维特里奇娜雅,自己手上有很多俄罗斯情报机构联邦安全局的文件,是关于俄罗斯政府和一些“被政府搞垮的公司”的,希望斯维特里奇娜雅可以“和他一起来弄点钱”。利特维年科同时还给斯维特里奇娜雅传去了一些照片,其中一张是他和今年10月被谋杀的俄罗斯女记者安娜·波利特科夫卡娅的合影;一张照片上是20年前俄军精锐部队军官的照片;还有一张照片则记录了利特维年科拿到英国护照后拿着英国国旗兴奋庆祝的情景。

  斯维特里奇娜雅说:“他告诉我,准备用这些材料来敲诈当事人,或者把这些材料卖个好价钱。在他的计划中,他想要勒索一些商界大亨、有腐败问题的官员和俄罗斯政府相关人士。他提到过,想通过这种方式从每个人那里每次至少搞到1万英镑,否则他就把这些秘密资料公之于众。利特维年科在英国很缺钱,但他表示自己能搞到任何资料。”

  无独有偶,一名生活在美国的前克格勃特工也表示,他知道利特维年科被杀的原因。这名特工今年53岁,和利特维年科一样,以前也曾经是在英国、意大利、美国和俄罗斯活动的一名传奇特工。苏联解体之后,他于1993年来到美国。据其表示,他手里握有“非常关键的证据”,能解释为什么利特维年科会死于非命。这名前特工表示,利特维年科在死前几个星期曾经向他透露,自己手上握有一些关键的材料,其中包括俄罗斯政府和尤科斯石油公司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

  尤科斯石油公司一度属于俄罗斯石油大亨霍多尔科夫斯基,但霍多尔科夫斯基后来却因为逃税等原因遭到逮捕而进了监狱。有人说,这是由于霍多尔科夫斯基和俄罗斯政府发生冲突而遭到的报复。如果利特维年科手上真的握有这样的资料,可以说是个“重磅炸弹”,而这一说法正好和斯维特里奇娜雅的说法相吻合。

  英美警方介入调查

  目前,英国苏格兰场的警察已经前往美国,就利特维年科一案向这名前克格勃特工进行调查。由于目前这名特工仍然在美国境内,因此美国联邦调查局已经介入了对他的调查。

  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利特维年科真的采用了这种勒索的手段,那么他的仇家可就多了。从商界人士到俄罗斯政府,都会把他视为一大威胁,谁都有可能对他下手。而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他的这套设想几乎很难付诸实施,一些政治分析家认为他简直是在妄想。

  在利特维年科死后,在他死前曾与他会晤的意大利安全专家斯卡拉梅拉也被发现受到同样的放射性物质毒害。而如今在美国的这名前俄罗斯特工,正是斯卡拉梅拉的一个联系人。

  据这名前克格勃特工透露,他去年也曾经和斯卡拉梅拉会面过,斯卡拉梅拉的中毒可能也不是偶然的。因为有证据显示,意大利和利特维年科中毒事件密切相关。至少利特维年科曾经对他说过,有一名在塔斯社工作过的情报人员,是意大利政治家和克格勃联系的主要线人。至于这会不会是导致斯卡拉梅拉中毒的原因,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