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捷报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24 红网-湖南日报

  禹振华

  多哈亚运会开幕两天,中国代表团捷报频传,在很多项目上几乎形成包揽之势。用句戏言就是捡金牌捡到手软。但这并不是新闻。自1990年北京亚运会以来,榜首位置除了中国代表团以外,早已没有第二人选,很多金牌只是按预定程序合法地“领”回来。

  亚运会旨在为奥运会练兵,这是中国代表团由来已久的方略,练兵效果如何也是检验捷报含金量的唯一标准。因此,捷报的背后并不全是喜讯,还有喜忧参半甚至忧心忡忡。

  在已获金牌中,吴鹏的男子200米蝶泳金牌分量最重。他以1分54秒91的成绩获得冠军,把他自己的最好成绩提高了0.8秒,这一成绩足以在去年的游泳世锦赛上夺冠,也是今年仅次于菲尔普斯的世界第二好成绩。中国男子游泳一直不具备很强的国际竞争力,吴鹏练兵练出了世界水平,可喜可贺!

  奥运会冠军陈艳青在女子举重58公斤级比赛中,5次打破世界纪录。女举是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但现在也面临世界各国的围追堵截。陈艳青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断地超越自我,实现了“放眼世界大赛”的目标。

  中国体操男队战胜日本队,连续第9次登上男团冠军领奖台,殊为不易。雅典奥运会上,有“体操梦之队”美誉的中国体操男团仅列第五,近年不断崛起的强大对手日本队却夺得冠军。中国体操男团经历了两年的卧薪尝胆后,在亚运会上击败夙敌,显示出了不断进取的拼搏精神。

  但也有不那么理想的。男子体操单项比赛,中国代表团放弃了跳马,黄玉斌总教练透露原因是中国跳马技术已经落后,在本届亚运会不具备竞争力。想当年,湘籍名将李小鹏曾夺得奥运会跳马冠军,楼云更是有“跳马王”的美称,这说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还有练兵没完全达到效果的。我省女举名将王明娟,虽然夺得48公斤级举重冠军,但206公斤的成绩与湘籍选手杨炼217公斤的世界纪录相去甚远,与她自己去年在多哈世锦赛213公斤的成绩也有很大差距。国家重竞技中心主任马文广赛后就直言说:“最后一把举不起来,她自己还觉得没什么,这不是我们应有的作风。”

  对于中国代表团来说,亚运金牌现在充其量只能算通往奥运殿堂的铺路石。通过亚运金牌,我们唯一需要证明自己的是,让金牌更多地体现“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宗旨。期待这类金牌会越来越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