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峰时 私车可能会被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25 南京晨报

  第二次全国城市公共交通会议昨天结束,“各地公交优先必须要动真格了”,建设部在会上明确要求各地尽快编制和实施大容量公交、公共交通补贴等公交优先的五大举措。会场同时也传出了“限私放公”的消息,限制私家车、扶持城市公共交通,体现公交优先。

  方向

  大容量公交和绿色公交

  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在会议开始就表示,当前城市公交优先的发展需靠集约化的大容量交通模式来支撑。建设部总工程师王铁宏也称“城市公交优先是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文明型的公共交通优先发展”。一句话,大容量公共交通和绿色公交是接下来各地公交优先的发展方向。王铁宏还诠释,公交优先的保障需公共交通土地使用权和道路使用权优先、城市交通管制措施、公共交通补贴这三方面的优先。对于南京来说,这等于是空白。

  而对于南京等多个城市来说,会议过后需执行这样的五大“军令”。首先,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大容量公共交通,它包括快速公交即BRT、轨道交通(包括地铁和轻轨等在内)这两个方面,以大容量公共交通来带动普通公交车的发展。南京的轨道交通刚刚起步,客流尚在培育中。但真正意义上的BRT却还没有一条,不过据南京代表透露,正在编制的《南京公交优先网络规划》包含了快速公交的规划,南京快速公交将主要分布在市区,之前热议的由江宁东山到中华门的快速公交实施可能性较大。除了发展大容量公交,南京等省市要考虑配建大型的枢纽换乘站,实现窗口等地区的零距离换乘。其次,各个城市需制定城市公共交通补贴机制,包括公交低票价,公共交通亏损、燃油及经营性的补贴。政府的补贴要支付到各个公司,建议各个城市的公共交通补贴与土地出让金形成联动。一旦补贴成为“军令”,这对于正处于严重亏损状态中的南京各公交企业来说,等于是长期实惠的好消息。

  除此之外,各个城市需尽快编制和实施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城市公共交通周将在承诺的城市启动等等。

  体现

  “限私放公”:提高私车停车费

  在谈到城市公共交通在交通管制上的优先时,建设部总工程师王铁宏表示,城市交通管制措施要体现公交优先,就是“限私放公”。“限私放公”主要体现在要提高私家车的停车费,用于公共交通设施建设;公共交通车辆在牌照上享有优先权,类似于上海;在征收汽油税上,私家车附加的税收将全部用于发展公共交通;公共交通享有路权上的优先,主要是指公交专用道、交通信号等的优先;另外,在交通高峰时段,将限制私家车的出行。

  会场上多位代表也对小汽车在交通架构中的地位摇摆不定。还有代表指出研究好小汽车的发展,才能引导整个城市交通体系规划的编制。广州的一位代表指出,目前大中城市小车的增长率都在10%以上,大城市的小车每年甚至以十几万辆的速度递增,所以说中国城市的道路堵塞才刚刚开始,今后若干时期内,各个城市将面临更严重的堵塞。由此来看,究竟要不要限制私家车将在争议中前行。

  猜想

  南京几大公交公司会不会合并?

  城市公共交通行业的改革是此次会议的一大热点。建设部部长汪光焘指出严禁个别城市将公交线路一卖了之。“将公交线路一卖了之、放任不管”、“线路经营权私下倒卖”、“挂靠经营、个人承包”等问题必须尽快扭转。他强调公交企业的国有控股,但不能盲目拍卖出让公共交通线路和设施经营权。

  建设部总工程师王铁宏建议“城市公交线路应特许经营授权,由公交方面的总公司对线路、服务质量等进行一体化统配;由总公司在内部进行利益上的分配”。这意味着公交企业走向联合,一家独霸天下。就目前的南京来说,公交总公司是国有控股,中北巴士公司是股份制企业,雅高巴士公司是合资企业,由于多家公交企业并存,各家企业在地盘上的争夺较为激烈,线路的重复设置也一定程度上存在。如果按照王铁宏推荐的改革模式,南京公共交通行业一旦启动改革,是合还是分将出现较大争议。

  公交企业分经营的无序竞争,往往降低社会资源的最大化利用。一旦合并成一家,可以降低线路重复系数,更好地发挥运力运效,也能更好地利用公交场站、站点。从分久必合来看,南京的七驾马车前一阶段也传出了合并的说法,但仍没最终定论。企业成分的不同决定了合并的难度和未知性。而且南京公交和地铁这两大公共交通系统独立门户,往往在利益上很难实现共赢。像大连就把轨道交通纳入公交集团,实现了各种交通方式的汇合。南京几大公交企业和行业管理部门此前否定了合并的说法,但从公共交通行业的改革来看,共赢成为趋势。

  声音

  要让百姓主动选择公交

  广州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高级城市规划师陆原认为,倡导绿色交通更需要老百姓自愿去选择公交、自行车等交通方式,需要把政府意识变成全民意识,这样才能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

  考核指标该换换了

  贵州省建设厅副厅长姬保山表示,目前对城市公交的主要考核指标是万人车标台,也就是万人拥有多少标台公交车,实际上这一考核指标已经滞后,就现在来说,主要考核指标应该是城市公共交通在整个城市交通中的分担率。

  要先补齐公交线路

  广州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高级城市规划师陆原认为,如果城市某个地区没有公交的话,先补条公交线路是当务之急。公共交通优先发展还要区分哪些是需要先弥补的。

  要为公交优先立法

  昨天,江苏、天津等地的讨论组提出“城市公共交通作为弱势群体,公交优先的法制化建设必须要加快”。深圳市交通副局长陈惠港总结表示“需从高层次立法,确立公交优先的法律地位”。北京工业大学教授荣建还称,当前公交优先发展受到的体制限制可以通过专家组和协会来突破,比如建设部与专家组的面对面。建设部总工程师王铁宏强调“城市公交优先关键是各个城市一把手观念的优先”。

  作者:张红/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