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2℃ 南京今冬首次“触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25 南京晨报

  晨报讯 -1.2℃!昨天,南京开始今冬首次冰点温度旅行,0℃下低温正式与市民零距离接触。好在后继冷空气势力不强,0℃低温明天就将离去。

  只一夜之间南京冬味十足

  昨天早起的市民发现,一夜之间,早晨的寒冷与前几天不一样了,南京似乎一下子

变得冬味十足。在强冷空气影响下,即使穿着羽绒服、毛衣仍能感到阵阵寒意,骑车时露在外面的耳朵、手被冻得生疼。

  温度的直线下降,人体的感觉是最灵敏的。气象观测显示,昨天,南京遭遇今年入冬最冷的一天,最低温度跌至-1.2℃,是今年以来首次零距离接触0℃冰点温度。气象专家说,昨天的低温也正式拉开了今冬0℃下低温的序幕。

  冷空气一走阴雨跟着就来

  好在0℃低温今天只是最后一搏,冷空气势力的逐渐减弱,明天就将离去。

  本周前期,在灿烂的阳光的照耀下,气温将逐渐回升,明天早晨最低气温将爬到4℃,最高温度徘徊在10℃,暂时告别刺骨严寒。

  不过,冷空气势力减弱后,阴雨也乘机卷土重来。而且,这场雨性子有点慢,预计6日的阴雨一直要持续到8日才会逐渐结束。尽管气温依然会在0℃上,但会带来另外一种寒冷———湿冷。

  未来三天具体的天气预报是:今天晴转多云,东北风3—4级,最低温度0℃左右,最高温度9℃—10℃;12月5日多云转阴,最低温度4℃左右,最高温度10℃左右;12月6日阴有小雨,最低温度5℃—6℃,最高温度9℃左右。

  低温提醒

  老人 提防心脑血管病

  气象专家警告,气温降至0℃,已达到心脑血管病的气象警报,需要引起中老年人的关注。

  为此专家提醒,要减少或避免寒冷致病,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注意天气预报,根据天气的变化,及时增添衣服,注意保暖。对患有心肌梗死、肺气肿、气管炎等疾病的人来说,还要及时服用药物或采取其他措施。而最为积极有效的办法,就是平时加强体育锻炼,不断增强体质,但冬季晨练最好等到太阳出来后进行。

  儿童 留心季节性疾病

  进入冬季,免疫力较低的幼儿极易患上各种季节性疾病。记者从南京各大医院儿科了解到,困扰孩子们最多的莫过于支气管炎、中耳炎、过敏性鼻炎等炎症,占到儿科疾病的8成以上。

  据南京市第一医院儿科张莉主任医师介绍,作为小儿常见的一种疾病,急性支气管炎大多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以咳嗽为主,一般无发热或仅有低热。年幼体弱、气温骤变、空气污浊、免疫力低下是该病的诱因。有时家长辨别不清,反倒延误了孩子的治疗。

  烟民 冷天当心“慢阻肺”

  记者昨日从南京市第一医院了解到,南京遭遇强冷空气袭击,温度跌至0℃下,导致“慢阻肺”患者激增。

  据南京市第一医院呼吸科毛山副主任医师介绍,最近几日气温持续走低,前来治咳嗽的人明显多了起来,其中有很多人患了慢性支气管炎和阻塞性肺气肿等“慢阻肺”自己却全然不知。

  专家提醒,秋冬季节转换之际,是“慢阻肺”发病高峰期。通常以咳嗽、咳痰、气促作为诊断依据。预防“慢阻肺”最重要的手段就是戒烟,室内要保持空气流通和清新。

  作者:徐俊 张子青 戚在兵/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