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天带孩子接种脊灰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25 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昨日从南京市疾控中心获悉,从明天开始,南京今冬明春脊髓灰质炎(以下简称脊灰)强化免疫活动,将分两轮在该市范围内展开,凡6岁以下适龄儿童,可由家长带领到就近的计划免疫接种点及时接种。接种服苗时间分别为今年12月5日 6日(第一轮)和明年1月5日 6日(第二轮)。

  以6岁以下儿童补服为主

  据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丁筱竹科长介绍,南京在2000年就已实现了无脊髓灰质炎目标,但由于某些地区,特别是与我国接壤的部分国家仍有脊灰流行,脊灰野病毒株输入我国并引起流行的危险依然存在,所以南京每年仍对适龄儿童进行脊灰强化免疫。

  此次强化免疫活动服苗对象以6岁以下儿童查漏补服为主。其中,1周岁以下儿童服用液体的脊灰疫苗,1—5周岁儿童服用糖丸疫苗。

  流动人口子女应主动服苗

  “根据以往的经验,此次强化免疫服苗前的摸底调查工作仍以流动人口(包括农民工子女)为重点。”按丁科长的说法,此次疫苗接种时要求在大型工地、集贸市场、流动人口流入、流出地和聚集地等重点地区进行。同时,火车站、汽车站、渡口码头等还将设立临时接种点。

  即便如此,丁科长还是强调,由于流动人口居住地区比较复杂,特别是在城乡接合部,人群居住较分散,特别容易漏种。因此流动人口适龄儿童的家长应主动与附近疾控中心或免疫接种点联系,切不可麻痹大意。

  接种注意事项及禁忌症

  和其他所有疫苗接种一样,脊灰疫苗的接种也有相关禁忌:有免疫缺陷症禁服;在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期间禁服;对牛乳及乳制品过敏者禁服糖丸剂型疫苗,可服液体疫苗;凡发热、腹泻(1日大便超过4次)及患急性传染病期间忌服。

  据南京市疾控中心负责疫苗注射的医生介绍,接种疫苗前,家长应如实向医生讲述小孩的既往病史、过敏史、家族病史及以往的反应史等。尚处在母乳喂养期的婴儿在用糖丸疫苗时,应在停止哺乳半小时后进行。服用后,半小时内也不要喂母乳或牛奶等其他代乳品喂养。此外,糖丸疫苗要用冷开水送服,如小孩吐出或部分吐出,要再补服1粒。

  作者:范华锋 陈彦/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