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氏中期选举前脑筋“急转弯” 提议对伊政策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25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众所周知,拉姆斯菲尔德是美国伊拉克政策的制定者和坚定维护者,但不知是不是预感到了“形势不妙”,他在中期选举前一天却突然转变了一贯强硬的态度。在递交给白宫的备忘录中,拉氏称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已经不能发挥作用,建议进行调整。不过此举并没有挽回共和党的败局,拉氏也随即辞职。

  12月2日出版的《纽约时报》报道,拉氏在这份机密的备忘录中写道:“现在是做出重

大调整的时间了。很明显,美军目前在伊拉克的工作干得并不好,或者说进展不快。”

  拉氏提出了对伊政策调整的一些选择,并要求白宫慎重考虑,比如重新部署驻伊美军,削减驻伊美军和基地数量,重新评估美国在伊拉克的任务以及目标等。他还表示许多方案之间需要互相配合才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这些提议与他此前的立场形成鲜明对比,他过去认为驻军数量应由美军统帅按需求决定,而且最近美军统帅也多次强调应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维持现有驻军规模。

  这份备忘录完成于美国中期选举前一天,即11月6日,此前一天,布什接见了前中情局局长罗伯特·盖茨。而且此时共和党人已经很明显地感觉到可能失去参众两院控制权的压力,开始重新考虑伊拉克政策。

  不过拉氏并没有在备忘录中表现出准备辞职的意愿,目前也不清楚当时他是否已经知道有人即将取代自己的位置。11月7日,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大获全胜,8日,拉氏黯然“下课”。

  拉氏在任期间,美国发动了两场战争,他本人因伊拉克问题经常受到美国舆论和反对党的批评,国内多次出现要求其辞职的呼声,但均遭到布什拒绝。目前他仍然在位,一直要等到国会批准布什对盖茨的提名。据报道,参议院可能会在本月末认可这项提名。

  和拉姆斯菲尔德一样认为美国伊拉克政策存在失误的还有国务卿赖斯。赖斯12月1日在约旦向阿拉伯媒体承认,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犯了错误,但她表示将在自己卸任后来讲述这些政策失误。

  当前美国白宫、国防部和一个由议会创立的伊拉克政策研究小组正在考虑对伊拉克政策进行调整,拉姆斯菲尔德的备忘录被披露无疑会助长调整伊拉克政策的呼声。

  由前国务卿詹姆斯·贝克担任主席的伊拉克政策研究小组将于下周三提交他们的分析报告,预计报告将提议美军应该逐步撤离伊拉克。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布什政府有可能故意忽视研究小组的提议,但无疑这些建议很有分量。(陈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