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阳光:领跑创新赢得竞争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26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今年9月,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的阳光牌精纺呢绒被评为“中国世界名牌”,也成为国内纺织服装行业跻身“中国世界名牌”的首个品牌。

  做行业创新的领跑者

  20年前的阳光集团原本是一家镇办毛纺厂,设备陈旧,工人则是当地土生土长的农民。很多人不会想到,早在1991年,“阳光”就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一场以“彩色呢绒”为主打产品的新闻发布会,并一炮打响,阳光彩色呢绒走俏全国。阳光集团初尝“出名”甜头,随即开始了创名牌之路。当彩色呢绒出现众多的模仿者,阳光适时推出了牙签呢,又热销了5年;此后,又陆续推出了贡丝锦、哔叽锦……

  阳光集团副总经理陈丽芬说:“产品创新这种‘一招鲜’的机遇型赢利模式最早很管用,但当买方市场形成,周围出现越来越多具有强大实力的国内外同行时,就必须进行根本的技术创新。”在牙签呢、高支哔叽尚未被淘汰的时候,阳光集团毅然进行大规模的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从1993年至2003年,“阳光”10年间投入近15亿美元完成了4次大规模的技术改造。从意大利、德国等国家引进了世界最先进的生产及检测设备。

  引进先进设备的同时,阳光集团也着力引进先进的管理和技术,建起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毛纺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健全了企业的技术创新体系。目前,公司的羊毛织物浓黑增深处理技术、无毛羽纺纱技术、紧密纺纺纱及单纱可织造技术等属于国内首创或领先技术。如今,阳光集团共承担了4个国家863项目、7个国家技术创新项目、20个国家重点新产品、12个国家高新火炬计划项目的科研攻关。

  阳光集团制订了依托自主创新、坚持品牌建设的发展战略,确定了打造“中国世界名牌”产品的发展目标。阳光集团在澳大利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设立了销售设计公司,及时捕捉信息,不断调整研发方向和产品结构,保持了产品的差别化优势和高品质特点。

  借力国际品牌提升自己

  企业发展必须开拓视野。2003年,阳光获得“中国名牌产品”荣誉的同时,开始进入欧洲一流品牌西服供应链,德国HUGOBOSS,意大利ARMNI、MARZOTTO等数十个国际著名品牌都把阳光集团作为他们品牌服装及面料的生产基地。在与国际名牌的合作中,阳光集团也消化吸收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理念,“阳光”品牌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大大提高。

  目前,阳光呢绒与数十个国际著名品牌建立起了稳定的、良好的供应链关系,形成了全球化的营销网络。今年7月,阳光摘得了“出口服装免验”这个国家授予出口企业的最高荣誉。

  如今,就精纺呢绒而言,“阳光”产品每年出口2亿多美元,占全国同类产品出口量的27%,技术装备、开发能力在国际同行中也属一流。在服装制造上,2000年,阳光集团与意大利著名男装设计和生产商克莱利亚尼兄弟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约,生产具有欧洲风格的高档男装西服系列。

  在做好精纺呢绒世界品牌的同时,阳光集团下一个品牌目标已经确定:创建属于“阳光”自己的服装品牌。

  点评:15年前,阳光集团创新推出“彩色呢绒”产品。可以说,从意识到创牌的重要,到扎扎实实走创牌之路,它比同行其他企业要早很多。对于品牌创建,早觉醒才能早行动,早行动才能早主动。“阳光”的经历告诉我们:现代经济正由产品竞争向品牌竞争转变,强化品牌意识,实施品牌战略时不我待。

本报记者 申 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