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ZPMC:品质铸就品牌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27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关注世界集装箱起重机行业,一定会为上海振华港口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ZPMC品牌惊叹。

  14年前,一个只有10多人、资本金仅100万美元的小公司,一跃成长为全球市场占有率榜首的行业巨头。14年的努力,一个默默无闻的品牌,使我国由大型集装箱起重机进口国彻底变成世界最大出口国。

  品质,铸就品牌实力

  “有港口的地方,就要有ZPMC。”1992年,上海振华港口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刚刚成立,就向世界表达了创牌决心。当时国内技术落后,集装箱起重机国内国际市场全是洋人天下。

  公司创始人管彤贤决心逆流而上。他仔细分析了市场,认为这个行业属技术和劳动两个密集型。发达国家虽有技术,但劳动力昂贵;多数发展中国家,劳动力虽丰富,但又没有技术;而中国,劳动力富余,其中不乏技术人员,我们有信心占领这个市场。

  过程当然无比艰辛。振华港机副总田洪当时只是一名普通研发人员,但他却要和世界知名企业的工程师直面竞争。1995年第一次去美国负责奥克兰港折臂大梁式岸边集装箱起重机项目,他连续两个月全力以赴技术攻关,最紧张的半个月,每天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

  ZPMC终于在短期内技术获得突破。外电评价道:“ZPMC几乎可以生产包括电控系统、制动器、减速箱、吊具、高压电缆卷筒和载人电梯等所有的配套系统和元件。”

  据了解,该公司各基地目前均设有专职负责质量的副总经理,每个基地的车间均设有自检员、质检系统专职检验员、用户监造人员等,从原材料进厂、车间生产过程、直到产品的包装、出厂,都有一套检验机构和制度。

  如今,振华港机在19个国家、30多个码头设置了服务点,产品准时交货率达到100%。

  创新,延伸品牌潜力

  以品质做支撑,振华高起点选定主攻国际市场。

  1992年,第一台ZPMC品牌的集装箱起重机成功登陆加拿大温哥华港,虽然技术含量在今天看来不算高,但中国能够有模有样制造出完整的集装箱起重机,当时的影响不言而喻。第二年,温哥华港口又采购一台。两台ZPMC品牌的集装箱起重机在北美成为活广告,ZPMC凭借此于1995年经过国际公开竞标拿到了美国迈阿密港的订单。世界集装箱机械领域也因为美国市场向振华港机开放。

  此后,ZPMC又征服了最顽固的一个“堡垒”:2000年,振华港机历史上首次集成多项自动化技术的起重机运抵易北河。也就是这个德国汉堡港项目,让ZPMC品牌发生了质的变化——技术上由常规的岸边集装箱起重机,向全自动化、智能化的岸边集装箱起重机方向发展;振华产品自此大量进入德、英、法、西、荷、意等11国的主要港口码头。

  创新是振华发展的灵魂。2005年直接投入研发资金3亿元,已超过销售额的2.5%。早在2003年,公司就建立了上海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并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和美国Lifteck公司等20多个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取得了信息技术、GPS定位技术等数十项高科技应用成果。

  今年11月底,洋山深水港二期码头集装箱吞吐量超过3万标箱,上海港首次使用的双四十英尺桥吊的调试进展顺利。这些桥吊就来自振华港机的最新产品,可以同时吊运4个重达40吨的20英尺集装箱,比一般起重机的装卸效率提高60%以上。

  前不久,ZPMC获得了“中国世界名牌”的称号,振华港机团队相信,ZPMC创牌之路还很远很远。

  点评:振华港机从一个只有10多人的小公司做起,经过十几年的奋斗,使我国由大型集装箱起重机进口国彻底变成世界最大出口国。振华的成功给我们以信心:面对众多实力超强的跨国巨头的包围,只要不气馁,横下心来在质量管理等方面大胆创新、锲而不舍,就一定能克服各种困难,在品牌创建上有突破。

本报记者 朱华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