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贫困生捡5万救命钱 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35 华商网-华商晨报

  

贫困生捡5万救命钱 还!(图)

  面对荣誉,高强(前)羞涩地笑了■本报记者闻英奇摄

  晨报讯(记者王艳莹)5万元钱,对于一个有癌症患者的家庭意味着什么?

  高强很清楚,因为他的母亲本身患有乳腺癌。

  “这都是救命钱,我一定得还。”高强在医院拾到5万元后,没有丝毫犹豫。

  捡钱陪母复诊捡5万元钱

  高强,辽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商务流通管理系05级学生。据他回忆,10月22日,他陪母亲去辽宁省肿瘤医院复诊,“我妈是去年做的手术,这次过来做免疫组化。”

  “是我妈先发现那个老式手提包的,塞得鼓鼓囊囊,我妈说是刚才在收款处那儿的男人落下的。”高强说,母亲起初不让他碰,“害怕是故意扔下包、讹钱的。”

  过了一会儿,高强见没人过来,便将手提包打开。“里面齐刷刷放着5沓钱,还有一本病历,上面写着:刘淑清,77,肝癌。”高强回忆,包里还有一些医用收据和证件,“我一看身份证、低保证什么的都有,应该不是骗人的。”

  还钱站在医院门口等失主

  于是,高强提着包和母亲一起,站在医院门口等待失主。不到10分钟,一名中年男子匆匆折回,“他东张西望,看见我手里的包,突然停下,问我,‘小伙,你这包是捡的吧’。”

  “是啊,是我捡的。”高强回忆,中年男子叫金鑫,也是到医院陪母亲看病的,“开完药就把包落下了,包里有5万块钱,是我管亲戚借的,刚从银行取出来。”金鑫称。

  “我和他核对了一下身份证号码,确认包是他的,就把包还给他了,”高强回忆,当时金鑫非常感激,“想要下跪,被我妈一把拉了起来。”

  随即,金鑫打开包就开始往外拿钱,“说是要给我们1000块钱表示感谢,我妈拽着我就往外走,还一直说,‘都是在医院,谢什么谢呀,等着钱看病呢’。”

  “我知道这钱对癌症家庭意味啥”

  无法表示感谢的金鑫将一封感谢信寄到高强学校,关于高强归还5万元钱的事情传遍整个校园。

  “感谢信贴出来之后,学生们的看法不一,有的很赞同,有的不理解。”据系党支部副书记刘明鑫介绍,高强本身是贫困生,母亲患乳腺癌,父亲视神经萎缩,父母下岗在家,“只靠母亲在医院门口卖茶蛋和水挣点钱,孩子平时很懂事,经常利用寒暑假打工挣钱。”

  “父母常年患病,家里用钱的地方很多,在这种情况下,他能把拾到的钱拿出来,就是好样的。”辅导员邵老师这样评价高强。

  “我家里是低保户,一直以来,得到学校老师、同学的很多帮助,我心存感激,”高强称,“我母亲有病,我知道5万元对一个癌症家庭意味着什么,这个钱我一定要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