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号楼5单元里的幸福生活 其他单元的居民好生羡慕:要是楼能再加一层,我也搬来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39 大河网-大河报

  

4号楼5单元里的幸福生活 其他单元的居民好生羡慕:要是楼能再加一层,我也搬来住!
阅读提示

  平煤集团七星公司家属院4号楼5单元的14户48口居民,虽然祖籍分属6个省区,但9年来大家互敬互谅,像一家人那样生活得其乐融融,成为远近闻名的“和谐楼”。11月28日上午,记者慕名到小区采访,发现了很多“奇”事。

  忙罢婚宴,有人提议“以后我们要团结得像一家人一样”,从此——

  单元里有了“工会主席”

  走进5单元楼门,记者发现正对楼门口挂着“家和万事兴”的铜质匾额,匾额下摆放着鲜花,楼梯清扫得干干净净。东边洁白的墙面上悬挂着《4楼5单元居民公约》以及写有天气预报等内容的温馨提示小黑板。靠近西墙的地方放着一个报架,上边挂着《大河报》、《平顶山晚报》等4份报纸。

  5单元的居民大部分是平煤集团七星公司的职工,祖籍分属河南、江苏、内蒙古、吉林等6个省区。9年前刚住在一起时还不太熟悉,为何现在这么融洽呢?大家都说这多亏了热心人吴征昌和宁淑芬。

  1998年10月,三楼西户吴征昌的儿子结婚,本来没有通知左邻右舍,但是邻居们知道后都主动上门帮忙。婚宴结束后,六楼西户的史建民建议:“大伙能住在一起就是缘分,以后我们要团结得像一家人一样。”于是,半玩笑半认真,大家推选了有组织能力、已退休在家的吴征昌当了“楼长”,热情开朗、乐于助人的宁淑芬被推选为“工会主席”。大家约定,今后单元楼里有什么事,聚到一起说道说道,共同商量解决。从那以后,大家相处得非常融洽,春节、中秋节、三八妇女节经常聚会,节假日里结伴外出游玩更是常事。

  前年8月份,大家集体外出旅游时听说西安有一个家属院文明建设搞得非常好,还制定了文明公约,回来后吴征昌就找单元里的“秀才”刘新铭也写了10条公约,征得大家同意后就制作了牌子挂在楼洞门口。

  一楼东户的主人王根莲告诉记者:“报纸是4楼的李建平和段大妈家订的,挂在楼门口供大家免费阅读。”

  和一般居民楼相比,记者发现这个单元非常干净。“刚开始设有卫生值日牌,后来大家都争着打扫,特别是退休的几个老人,慢慢地值日牌就‘下岗’了。”“楼长”吴征昌对记者说。

  “我们的文明公约作用可大了,我们现在和睦得像一家人一样,从来没有红过脸,吵过嘴。在岗职工95%都当过单位先进。”段大妈说。

  邻居串门喝浆面条,男主人向老婆“耍威风”,此后——

  单元里开起“民主生活会”

  “工会主席”宁淑芬告诉记者,为了化解家庭内部矛盾,他们还独创了单元“民主生活会”。要说“民主生活会”的来历,还得从穆国顺家说起。

  穆国顺的爱人很贤惠,做浆面条的手艺堪称一绝,邻居们经常到他们家喝浆面条。2005年10月份的一天,单元楼里的几位姐妹到他们家喝浆面条,虽然穆师傅的爱人忙前忙后,但穆师傅还是像以前一样,对媳妇喝三道四。几位邻居不愿意了,连说带吵指责穆师傅不对,穆国顺认识了自己的错误,当场向邻居们保证:“以后请各位监督,做得不好只管批评”。从此,大家规定,以后谁家发生矛盾,就到他们家开“民主生活会”,让大家帮助解决。

  “处好邻里关系并不难,关键是要有热心肠,要不怕多管闲事,要有乐于助人的念头。”宁淑芬说。

  “她经常为单元里的家长里短操心,你反对不反对?”记者问道。“在家里她是领导,咱管不着人家。”面对记者的“发难”,宁淑芬的丈夫史建民开玩笑地回答。

  单元里有学生备战高考,生怕有噪音干扰了学生学习,为此——

  居民给凳子“穿鞋”

  长时间住在一起,哪有不磕磕碰碰的。在七星公司家属院4号楼5单元里,遇到问题总是互谅互让。

  2002年6月,家住一楼的鹏鹏面临着高考。怕影响鹏鹏复习功课,邻居们取消了在楼前打牌的娱乐活动,大家经过鹏鹏家门口时都要放轻脚步。

  邓美平的儿子李志刚一家住在鹏鹏家楼上。有一天晚上,李志刚不小心碰倒了凳子,弄出很大声响,惹得老母亲冲他发了一顿火。第二天,老人早早地起了床,动手给每个凳子做“鞋”。她找来旧布,按每个凳子“脚”的大小剪好,又把家里的旧沙发垫拆了,掏出里面的海绵,给每个凳子“脚”垫上,然后包上旧布,用尼龙绳子紧紧地扎起来。后来鹏鹏顺利考上了河南理工大学。

  “住在这儿心情非常舒畅。”五楼的桓彩玲真诚地说,3年前,她爱人的单位集资建房,房屋面积比这儿大得多,上班也便利,但他们没有要,“舍不得离开这儿的好邻居。”

  5单元的居民如此和睦,引起了其他单元居民的羡慕。居住在4单元的张玉琴说:“我除了休息、工作外,其余大部分时间都是在5单元度过的。要是楼房能再加一层,我就会搬过来和他们一起住!”

  □首席记者牛仲寒实习生王建党文图

  热心居民每日在小黑板上为大家播报天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