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平: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钥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39 大河网-大河报

  对于政府来说,任何复杂的社会难题都有它的解决办法,如果长期不能解决,很可能就是因为忽略了公平这一把重要的钥匙。但政府已明白了这一点。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王凤武近日说,城市道路的拓宽速度永远赶不上机动车的增长速度,拓宽道路解决拥堵是不现实的,必须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在5年以内,全国大中城市的公共交通出行率必须达到出行总量的30%。(见12月3日《新京报》)

  笔者觉得,以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为主要举措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这不仅是官方在城市交通管理上一个具体决策思路的转变,更是政府在执政观念上向公平至上转变的一个步骤。

  从表面看,城市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是外来人员增加过快,是由于私人车辆的猛增,是城市道路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其实这并不准确,真正的原因是道路使用权分配得不公平——少数人占用了大部分道路资源。我国城市公车很多,如五年前的北京,它的数量几乎占了一半,现在仍然很多,而且公车使用人缺乏自觉的成本意识,每辆车的出行率是私家车的两倍,它们对城市的交通拥堵起着很大的作用,但这个因素往往被政府所忽略。

  近些年,政府一说解决拥堵问题,如“畅通工程”等,多半是为了提高轿车的速度,其结果总是将自行车道挤得更窄甚至赶到原来就不宽的人行道上。由于私家车和公车使用同一车道,再加上有车阶层在话语权上占有一定的优势,使他们分享了这种“畅通工程”的成果。在这种政府行为的暗示下,人们当然要竞相购买私家车,车辆和行人的出行也就越来越困难了。

  我们知道,西方发达国家的城市没有“外来人口”一说,因为绝大多数农民早已成为城市居民了。那里民间拥有私家车的比例远远高于我国,可人家的交通拥堵问题却并不严重。他们是怎样解决的呢?

  首先,那里公车很少,即使有,也被严格限制在一定范围内。更重要的是,在城市公交出行的分担率上,欧洲、日本、南美等大城市达到40%~60%,而我国还不足10%(据上述消息)。可见,他们优先发展的是拥有专用车道、运送效率最高的城市公交。在这个公平的前提下,大多数人愿意乘坐既省钱又快捷的交通工具,他们不会抱怨出行难,对于那些不愿乘坐公交车辆、愿意接受某种限制的少数人来说,他们也不会有怨言,因为这是自己的选择,没人逼迫他这样做。

  什么叫社会问题?就是那些长期不合理、让少数人沾了光,大多数人吃了亏的问题,其根源在于当初决定社会资源或其他利益分配的法律、制度、政策等不很公平。因此,解决公平问题,就是拿到了解决社会问题尤其是长期解决不了的社会问题的一把钥匙。

  □岳建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