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妇捡破烂供出两个研究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39 大河网-大河报

  平顶山市叶县常村乡文集村村民侯妮,靠捡破烂供养3个孩子上学。如今,大儿子和女儿已经先后考上了国内重点大学的研究生。

  昨日上午,当记者到侯妮家的时候,她正在院子里收拾自己捡的废金属。她的3间住房破破烂烂的,部分墙是土坯垒成的,南边的一间是由半截砖建成的,有几个地方露着天,一张单人床的3个床腿都断着,用砖支了起来。“这房子的砖有的是她自己做的,有的是她

捡的砖头。”随同采访的村支书郭聚山告诉记者。

  16年前,侯妮的丈夫去世时,家中欠下了几万元的外债,住的是3间露着天的草房。她的大儿子才11岁,小儿子才4岁,5亩责任田全靠她一个人种。那年她32岁,许多人看她过得艰难,就劝她再嫁,但是她决心一个人把3个孩子养大。

  16年来,为了供养孩子上学,她农闲时就外出捡破烂,还摸索着学会了种蘑菇。

  “正是由于家里的艰辛,她的孩子们都很争气,都希望通过学习来改变自己和家里的命运。”郭聚山说,侯妮的大儿子周党伟今年27岁,2年前从西安理工大学毕业后考上了本校的研究生,学的是通讯自动化专业。女儿周趁25岁,今年从信阳师院毕业后考上了南京大学的研究生。他们在上学的时候,先后得到了许多老师和热心人的帮助。因为老大和老二都考上学出去了,她的小儿子周海坡为了在家照顾母亲,今年从高中辍学外出打工去了。“今年5月她的大儿子结婚时跪在他母亲的面前痛哭流涕,感谢他母亲这么多年来为他们做出的牺牲。”

  □首席记者牛仲寒实习生王建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