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扮美宜居家园 耕耘创业沃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53 天津日报

  完成旧楼区改造118片 408万平方米

  新建和盘活68个大型公建项目

  拟建在建7片还迁房 10片经济适用房

  本报讯 (记者 穆秀玲 卞建国)河东区坚持以发展促和谐,围绕创建最适宜人居和创业的现代化和谐城区的目标,大力推进城市建设,努力将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贯穿于城市建设过程之中。

  河东区把城市建设与社会协调发展结合起来,配合海河开发、月牙河、护仓河改造,地铁、轻轨及快速路新建、改建、扩建桥梁工程,先后启动了桥景文化、广场文化、雕塑文化、绿景文化和水景文化建设,加快了和谐社区科、教、文、卫配套设施、社区办公用房及旧楼区整修步伐。几年中,新建教育设施(中小学幼儿园)19个,社区医疗站10个,改扩建居委会64个,为全区社区居委会扩建了市民学校等办公用房,新建街办事处6个,新建派出所6个,新建和改造无障碍设施608项,新建景观广场3个,新建再就业中心1个,完成旧楼区改造118片、408万平方米,共投资达2.4亿元。随着一座座桥梁飞架,一条条大路铺就,一个个公园建成,一尊尊雕塑矗立,一片片供暖补建,人民群众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根本改善,生活品质得到了极大提升。

  河东区把城市建设和发展经济结合起来,先后建成了六条景观线,即卫国道迎宾景观线、张贵庄路世纪大道景观线、海河沿岸景观线、津塘路现代化风情景观线、新开路现代化都市商贸景观线、程林庄路学府大道景观线。同时,新建和盘活了68个大型公建项目。

  (下转第2版)

  (上接第一版)兴修了十一经路家世界、第六大道家世界、万新村家世界、张贵庄万隆、卫国道易初莲花、津塘路人人乐、中贸联万科隆等大型超市;兴建了华昌街美震商业大厦、张贵庄路平河装饰城、登发家居市场;盘活了三联大厦、美震大厦、鼎基大厦、鼎泰大厦、冠福大厦;城建大厦、津海大厦、福建大厦、自来水大厦等也相继启动建设。所有这些,都为招商引资,发展经济,促进繁荣创造了必要条件。几年来,仅投资河东的房屋建设开发商就有30家,每年开工建设的商品房达100多万平方米。同时拟建、在建还迁房7片,经济适用房10片。

  城市建设需要密集的资本投入,一个小项目动辄数百万。河东区坚持在城市建设中贯彻节约原则,以最小的成本,争取最大的效益。

  因修快速路,津塘立交桥附近的建筑物需要拆迁。津东农工商营业楼正处于拆迁范围之内。按照惯例,这座大楼只有拆除。但区建委了解到,这座总建筑面积约5200平方米的6层建筑,建于九十年代中期,房龄不过10年,现在是一家出口服装厂的综合楼,企业尚在正常生产中,此楼为钢混结构,整体性能良好,拆掉确实可惜。区建委算了几笔账,这样一座大楼光拆迁费一笔就要500万元,重建费用至少需要1000万元,在此期间企业要被迫搬家或停产至少两年,约影响产值2000万元。结果,他们组织专家经多次论证后,在本市首次采用新技术,以平移的办法把大楼后移了35米退到拆迁范围以外,不仅节省了重建费用和部分拆迁费用,还大大缩短了企业停产的时间,仅此一项,就节省资金1500多万元。

  唐口、十一经路立交桥下有座变电站,多年来承担着周边地区多家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家庭的供电任务。新桥修好了,绿地铺上了,桥墩下的变电站却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地摆在最显眼的地方。如果把变电站迁走,不仅要与多个部门和单位进行协商和报批,而且至少要花上三四百万元。最后他们拿出了一个既巧妙又极富创意的方案:把变电站裸露部分“包装”一下,变成一个漂亮的钟楼。如今,这座颇有特色的四面钟,被冠以“东钟报晓”之名而成为津东一景。

  城市建设让河东的面貌日新月异,也为河东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潜力。河东区正由传统的老工业区转化成商贸物流基地、直沽文化旅游基地和新兴加工制造基地,进而向交通便捷、经济发达、环境优美、最适宜人居和创业的开放型和服务型现代化新城区迈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