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群众生活幸福心情舒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53 天津日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

  民生问题,关乎群众的“衣食住行”,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关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问题。市委八届十次全会强调要着力解决关系民生的迫切问题。张立昌同志在论述建设和谐天津的讲话中提出了一条重要判断也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群众生活幸福、心情舒畅,是社会和谐的重要标志。建设和谐天津,我们就要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更

加幸福、更加美好的生活。

  这次市委全会一个鲜明的主题——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天津。在全会的文件中频繁使用的一个词就是“群众”,曾有记者粗略计数大约使用了123次。其实还远远不止于此,与群众同义词的表述,如人民的根本利益。如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如在职人员、离退休人员、城市居民、农民、中低收入者。如张立昌同志脱稿讲关于农民的一大段。这些都累计起来,人民群众贯穿了全会,也贯穿了全会文件的通篇,体现着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着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体现着我们共产党人对人民群众的崇高责任和深厚感情。

  对人民群众感情深厚至关重要。当年,正是带着感情搞危改,才使艰难的危改任务顺利完成,使危改工程成为造福人民群众的经典工程。当年,正是带着深厚的感情,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才有了不让一家一户过不去的行动口号,全社会为困难企业和困难群众排忧解难,雪中送炭;才有了人走茶不凉,各行各业为离退休困难老人送温暖献爱心的实际行动。也正是有了对人民群众的深厚而真挚感情,才确定想问题、定政策、办事情始终着眼于中低收入的大多数群众这一基本工作思路,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寓于经济发展的全过程,让人民群众及时享受改革和发展的成果,切实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天津发展的亲历、天津发展的实践充分证明,感情是基础,没有对人民群众这种深厚的感情,今天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无从谈起。

  天津的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进入了一个新的上升期。从历史上的物价、扶贫解困和再就业“三件事”不离手,到增加群众收入、改善生活环境、提高文化品位这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新三件事”实施,到建设和谐天津,使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心情更加舒畅,着力解决关系民生的迫切问题,主题没变,一脉相承。但是,社会在发展,解决民生问题,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要求已经不同了,那么我们的工作标准和水平也决不能相同。社会和谐,群众生活幸福。幸福是抽象的同时也是具体的,这种幸福往往要通过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来感受,要从历史和现实的比较中来评价。解决民生问题需要从多方面加以体现。比如,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医疗、住房、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环境保护等,这些都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都是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社会热点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我们必须认真解决,我们还必须满怀对人民群众那种深厚的感情。

  解决好民生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群众生活幸福,事关和谐天津建设,市委全会已经做出明确部署,张立昌同志要求要做到“三个”千方百计:要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要千方百计保障群众基本生活,要千方百计维护社会稳定。通过千方百计,让人民群众感受党的温暖、社会的关爱、和谐的温馨。让人民群众在和谐社会建设中感受幸福,看得到、摸得着,收益大、实惠多。这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天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