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宝坻经济发展呈现五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53 天津日报

  精心打造工业园区、商贸物流、旅游休闲、安全食品、职业教育五大亮点

  引进来自美、日等国家及国内各类人才837名,分布在全区54家企事业单位

  本报讯(记者 刘伟 何会文 通讯员 孙伯 李永超)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区,宝坻区委、区政府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冲破封闭式滚动发展的旧模式,坚持引资与引智并举,下

大力量抢占人才的制高点,树立让世界人建设宝坻的新理念,广泛吸引国内外资本、人才、技术等进入,充分发挥区位、资源、生态三大优势,精心打造出工业园区、商贸物流、旅游休闲、安全食品、职业教育五大经济亮点,使宝坻区经济社会步入跨越式发展之路。今年前三季度,千万元以上投资项目已达5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1个;固定资产投入21.35亿元,平均个体投资额达3900万元;储备项目224个,投资额163亿元;内联引资达30亿元;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3.85%;农民人均收入同比增长10.44%。

  近年来,宝坻为解决好观念、规划、机制、产业结构、人才、环境等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合理开发利用资源,实现科学的快速发展目标,先后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天津开益国际咨询研究中心和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等权威部门,对宝坻的整体发展方向进行论证定位。确定了发挥“区位、资源、生态三大优势,实施开放、环境、人才三大战略,打造工业园区、商贸物流、旅游休闲、安全食品、职业教育五大经济亮点”的战略定位,全区上下统一思想,形成共谋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

  为此,宝坻区打破区域界限,公开招聘,竞争上岗,吸引国内外人才到宝坻建功立业。到目前为止,全区共引进来自美国、日本等国家及国内25个省、市、地区的各类人才837名,分布在全区54家企事业单位。该区根据建设现代化宝坻新城区的发展要求,消除各种束缚人才培养、使用和引进的政策障碍,先后制订了鼓励科技创新实施办法、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办法,以及人才引进实施办法等,设立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和科技人才引进专项奖励等配套政策。宝坻区通过吸引和凝聚各类人才,不仅带来了信息流和资金流,带来了众多的项目,也带来了新的理念和新的思维方式,为区域经济加快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几年前,宝坻区只有石桥工业园一个产业园,有项目来了就往庄稼地里领,或者是以投资商意愿为转移,随处摆放。如今,该区已发展起一批产业功能区,构成了开放型的发展框架,打造出五大经济亮点。高标准工业园区。开发建设了天宝、九园两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16个乡镇产业功能区,到去年底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亿元。现代商贸物流区。规划300万平方米的“京津国际商贸港”项目已经开工,有1000家企业和投资方签订合作意向。今年已经和正在启动的还有康晟综合大厦、农村合作银行培训中心、国家电网培训中心等六家星级宾馆以及怡购商业广场、香港中华科技投资组合等一些现代商贸项目。休闲旅游度假区。依托地热综合开发,着力培育旅游度假、温泉疗养、生态居住、国际会展、知识商务等新兴产业。目前,广东珠江投资公司计划投资120亿元的温泉城项目已完成投资近40亿元,成为该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由香港华拓集团投资兴建的知识森林岛项目已经启动,项目计划兴建包括世界知名企业和企业家风采园、商务和会展中心、国际传媒俱乐部等在内的建筑群。 (下转第2版)

  (上接第一版)高等职业教育基地。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和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均已建成开学。安全食品生产基地。目前,已引进了超大集团、完达山乳业等知名企业。全区现有较大规模农业企业20家,带动生产基地21万亩,进入产业化体系的农户3.5万户。

  按照规划,“十一五”期间,宝坻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五年新增33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入220亿元。到“十一五”末,宝坻将建成国家级安全食品重要生产基地,中国北方现代都市型工业和商贸物流基地之一,天津市现代化生态城区,综合实力达到全国同等规模强区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