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标准创建残疾人工作示范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53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平)昨天是国际残疾人日,本市各级残联部门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高度出发,从建立健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入手,以高标准创建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为契机,全面推进本市残疾人事业全面上水平。扎扎实实地为残疾人办实事、谋利益,扶助残疾人安居乐业奔小康;大力加强农村残疾人工作,努力提高为农村残疾人服务水平;全面整合资源,为残疾人服务;广泛开展残疾人自强活动和扶残助残活动,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经过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本市残疾人整体工作水平连续11年

在全国保持领先水平。

  残疾人工作水平全面提高。努力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建立了19个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站,285个残疾人维权岗,为残疾人发放法律服务卡5.6万张,提供法律援助服务2.5万人次。同时建成了“纵到底、横到边”的残疾人组织和工作网络,把大量残疾人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解决在了基层。市残联被国家信访局命名为全国信访工作优秀集体;本市的基层残疾人工作被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同志誉为“全国的一面旗帜”。残疾人康复工作在18个区县全面开展,社区康复工作网络基本形成,近20万残疾人得到康复服务。残疾人教育工作在建立完整体系的基础上,改扩建了市盲校、市聋校,为盲、聋、智力残疾儿童少年提供了良好教育环境和优质教育资源,为从小学到大学、研究生的残疾人学生提供每年不少于300—1500元的助学金。特教学校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育。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上升为本科院校,被邓朴方同志誉为“中国残疾人事业的一颗明珠”。

  残疾人生活状况进一步改善。全市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市城乡20072户、27761名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对城镇重度低保残疾人提高保障标准30%;对农村重度低保残疾人也适当增加保障金。从2004年开始实施农村贫困残疾人扶贫安居计划,市、区县、乡镇、村投入4000万元,为1300余户翻盖或修缮了房屋,使这些盖不起房的残疾人住上了60平方米安全宽敞的住房。从2003年开始每年发放1000万元残疾人扶贫开发贴息贷款,累计使1.15万名残疾人脱贫。

  为残疾人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全市投入两亿多元进行大规模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并深入开展无障碍进家庭活动,改善了残疾人出行和生活环境,本市成为全国首批无障碍示范城市之一。同时市残联残疾人服务设施从4个增加到8个,投资1.5亿元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的市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完成主体工程,残疾人服务设施总建筑面积从9000平方米,增加到4.2万平方米;各区县也建设了745平方米至6000平方米的服务设施;街乡镇和部分社区(村)“一办三站一岗”(残联办公室、残疾人康复站、服务站、志愿者助残联络站、维权岗)就近就地为残疾人服务。

  残疾人工作创新能力进一步显现。各区县、各有关部门努力创新、创业、创一流,采取许多新的举措,推动了残疾人工作不断开创新的局面,切实扶助残疾人,促进社会和谐。和平区对重度残疾人不计家庭其他人员收入给重度残疾人本人足额低保金。静海县筹集3000万元为全县重度残疾人上养老保险,并在全县实行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西青、塘沽等区开展精神残疾人工疗、农疗、娱疗活动。南开区举办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红桥、河东、东丽等区开展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服务。津南、武清等区开通残疾人24小时热线服务。部分区县和街乡镇建立残疾人捐助站,为残疾人送物到家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