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功在N+1次 ——静安寺街道如何解“世界上最难的数学题”(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55 解放日报

  在静安寺街道,解卫生间改造这道“题目”,不知进行了多少次“运算”。

  为了居民们的舒心微笑,从街道党政领导,到12个居委会的书记、主任、所长,再到上百名居民区块长、社工;从物业总经理,到19个小区经理和助理,再到几百名施工人员;还有区建交委、市政委、配套局、绿化局……

  方寸之功,来之不易。

  第59次调解

  海园社区事务所所长蔡志芳怎么也没想到,改造卫生间会这么难!在她笔记本里,夹着两张正方形小纸片,上面一列列工工整整地记载着从5月7日到11月15日,与3户人家进行的58次协调情况。做记录,是为了事后帮助回忆有关协调情况。

  起先,蔡志芳以为一张纸足够了,谁料第一张纸片正面记到27次,几家居民还谈不拢。翻过来再写,记到第46次,仍波折不断。可纸不够写了,便换第二张……半年里,足足谈了58次,依然没结果。

  记者翻看两张纸片,“(34)8月28日,正式签”。而后从9月2日到9月18日,正值申城“秋老虎”来袭,几乎每天都有记录。

  “签了约,怎么调解还这么密集?”

  “签了后又毁约,那段时间天天找这几家人谈。”

  蔡志芳脖子上总挂着两样东西:一部手机、一副黑框老花眼镜。

  “手机24小时开机,双休日也不关,怕居民找不到我。很多居民喜欢给我发短信,我就用短信套餐,回信速度比过去快多了。”

  “58次还没谈成功,再谈么?”

  “谈!下周,我已跟这几户约好谈第59次。只要有机会,就谈下去。”

  74个无休“双休日”

  搞了30年市政工程的奚祝明还有两年就退休了。他说:“今年一年工作量顶得上10年!”

  老奚是华园物业工程部经理、卫生间改造工程办公室副主任。妻子长了垂体瘤,做了开颅手术,在医院住了1个月。正值改造工程启动初期,老奚每天去医院呆十几分钟,却十几小时泡在工地上。

  “双休日、长假也没去陪妻子?”

  “休息日,居民都在家,我们才方便商量方案、通知开工。很多居民希望看着自家施工,随时提意见、提要求,所以我们得趁休息日干活。”

  妻子出院后,只能仰卧。老奚每晚6点半赶回家做饭,8点左右再跑回公司,和总经理一起听当天情况汇报。先来先报,每人限时5分钟,19个小区汇报下来也得将近2个小时。10点下班,老奚赶紧去超市买菜,回家再把第二天的午饭做好,备在冰箱里。他从3月20日开工到12月3日,185个工作日“朝八晚十”,74个“双休日”都在工作中度过。

  每晚,居委会里居民通气会、协调会、签约会一个接一个,居委会干部、小区经理天天奉陪。

  每周,各居委会的工程进度表汇总到街道,签约数、完工数、本周增加数,一次次刷新。

  每月,街道干部都要走进小区、走进居民家,现场勘查。90岁的老人拉着他们的手不放:“我一辈子没想到能用上自己的卫生间!谢谢你们!”

  截至12月1日,3098户居民签约同意改造卫生间,2972户居民已经开始使用自家独立的卫生间,数字仍在不断增加。

  距年底只剩1个月,还有102户没有签约,蔡志芳要将第N次调解进行到底;还有228户没有完工,奚祝明将继续在工地上度过N个双休日。

  牵挂着卫生间改造的人们,就这样不懈地忙碌着、忙碌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