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部崛起战略助推中部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55 解放日报

  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发展战略,给中部六省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近一个时期以来,各省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立足于艰苦奋斗,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就。

  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党中央、国务院继作出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后,从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作出的又一重大决策

,是落实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的重大任务。

  中部地区的山西、安徽、河南、江西、湖南、湖北六省位于我国内陆腹地,具有承东启西、连南通北的区位优势,人口和经济总量分别占全国的28%和20%以上。中部六省既是全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又是国家综合运输网络的中心区域和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占有重要地位,长期以来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不过,自改革开放以来,东部沿海地区已率先发展,而随着西部大开发和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实施,西部地区经济与社会出现加快发展的良好势头,老工业基地正重振雄风。在此背景下,我国中部地区的经济增长、结构转型所面临的压力增大,发展速度相对趋缓。实现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对于形成东中西互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促进中部地区发展,制定中部崛起战略,中央近年来对此高度重视。最近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促进中部发展”给予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从提出“加快中部地区发展是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方面”,到“抓紧研究制定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规划和措施”,再到2006年提出“积极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其政策指向愈发清晰,出台的措施愈发具体。

  今年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十一五”规划纲要,已明确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列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之中。纲要指出,中部地区要依托现有基础,提升产业层次,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在发挥承东启西和产业发展优势中崛起。这意味着,国家已全面实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健全区域协调互动机制,形成合理的区域发展格局。

  中共中央政治局今年3月份召开会议,研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工作。会议要求,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作为动力,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社会和谐,努力建设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在发挥承东启西和产业发展优势中崛起,实现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山西围绕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安徽探索符合省情的崛起之路,确立了“奋力崛起,使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奋斗目标;第一农业大省河南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江西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经济国际化和市场化;湖南从打基础做起,加强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基础性工作,为加快崛起创造了良好条件;湖北一手抓武汉城市圈建设、一手抓县域经济发展。据发展改革委地区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部地区的工业经济效益增长率达到43.79%,超过了西部、东北和东部这三个地区。中部地区崛起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尤其需要中部地区从实际出发,以新的思路埋头苦干。为进一步落实中央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方针,中部六省今年9月份在河南郑州召开了中部论坛郑州会议,六省约定将加强各省合作联动,加强在多个领域的配合,更好地发挥中部地区的综合优势,形成整体合力,增强综合竞争力。

  目前,随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实施,各项措施的推进,中部六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已经站到新的战略起点上,正在进入全面提升产业层次、加快经济社会转型、促进统筹协调发展的新阶段。一个积极拼搏、充满希望的中部正在崛起。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