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合作社,分红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55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黄勇娣 通讯员 王建明)市郊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分红了。家住书院镇北窑村的周玉妹日前告诉记者,她家刚领到了超天果蔬合作社发放的1500元红利。记者从市农委有关部门获悉,目前本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已达430多家,本月开始将是合作社给农民发放“盈余返利”的时候了。

  祝桥镇为民村的农民王国平,也在自家的菜地里接过了800元红利。这一次,超天果

蔬合作社有70多户农民领到了盈余返利。合作社有关负责人介绍,合作社成立1年多来已有一定盈余,经过社员大会讨论,今年合作社拿出5万元盈余资金,按照社员平时交售产品的比例进行返利分红。有关专家指出,返利分红是合作社最重要的特点之一,因为合作社是农民资本和劳动的联合,只要交售产品就可得红利,调动农民参加合作社的积极性。

  农民周玉妹则说,自己今年得到的还远不止1500元。今年家里种了10亩西甜瓜,总产量有2万公斤,其中1.5万公斤由合作社包销,不仅不愁销路,收购价还比市场平均价高出每公斤1元。她说,由于合作社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指导,今年她家西甜瓜的亩产值达到了1.35万元,比去年亩产值增加了4500元左右,10亩地就增加收入4.5万元。而周边的普通瓜户,每亩产值能达到七八千元就算不错了。言谈之中,她很庆幸有了合作社这把“大伞”。

  更多的合作社正做着分红前的准备。南汇另一家农琴果蔬合作社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正忙于做年度财务结算,去年合作社共拿出了5万元作盈余返利,今年将在此基础上至少增加20%,因为今年合作社发展势头迅猛,销售额增长了85%左右。奉贤区农产品新经济组织联合会会长唐仁军刚拿到了一份统计表,他说,目前奉贤区已有10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带动了5.5万户农民,今年农民户均年收入要比去年增加3000多元;12月份将是合作社分红的高峰期,去年全区拿出了200万元用于合作社盈余返利,今年有望进一步增加。

  “农民加入合作社的最大好处,是得到了一系列专业化服务。”市农委有关人士说,全市310家合作社去年拿出了3500万元用于盈余返利,但农民得到的产前、产中、产后各项服务更不容忽视,比如奉贤区今年合作社组织培训农民达1万多人次,这一经济效果是很难估量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