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民生 反映民意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建言献策取得显著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55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徐琪忠 通讯员 李国钧 黄)九三学社上海市委近年来着力关注民生问题,为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拟出处方,为医患矛盾寻求和谐良策。

  “百姓事无小事”,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以此为切入点,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关注民生,反映民意。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针对农村师资队伍薄弱现状,谢丽娟主委建议未来的财政转移支付要把改善农村教师待遇放在首要位置,坚持“以城带乡”方针,建

立城乡对口的支教体系,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到农村任教,在教师数量和质量上尽快予以改善,形成农村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教师结构。针对本市房地产业出现的一些问题,他们向市政协提出的《关于调整本市住房供房结构的必要与建议》提案,被列为市政协副主席重点督办与跟踪的提案;在抗击“非典”的上一年,针对当时海外已有禽流感疫情,他们提交《关于改进本市市区销售活家禽市场的建议》及次年的《追踪建议》,都得到了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制定相应措施予以实施。

  在参政为民过程中,九三学社上海市委注意发挥党派科技人才的专长反映社情民意,提出建议。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市水务局高级工程师金忠贤社员提出了《水污染治理效果不理想的深层次原因———体制问题》,深入分析了水污染治理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并提出富有建设性建议,该信息经有关部门转呈国务院,得到温家宝总理的阅批;又如几位专家完成的《关于加强对“绿色食品”农药检测力量的建议》获得市政协优秀提案奖,得到市有关部门采纳。近日,他们又组织长期从事轨道交通规划、管理和市政规划设计研究的专家组成课题组,开始对发挥观光隧道公交功能的课题进行调研。

  针对外来建设者遇到的许多困难,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不仅提出建设性建议,还组织九三学社浦东新区委员会联合浦东新区建设局和浦建集团等单位,开展了“真情关爱到工地”主题活动:向250余位外来建设者发放了免费药品和上海市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卡,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等服务。

  为使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深度和可操作性,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十分注重调查研究。胡勤裕等几位已退休的老年社员冒着酷暑查阅资料,多次到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实验室和检测机构了解情况,形成了《关于遏制保健食品添加西药成分的建议》的提案,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还率领“当前上海市房地产形势”课题组赴浦东、徐汇、松江三区调研,接连召开相关人员座谈会,讨论推进上海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谢丽娟表示,建设和谐社会,惠及全体人民,符合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参政党,我们将在深刻认识构建和谐社会的现实意义、基本特征和丰富内涵的基础上,继续在建言献策、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尽心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