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生终点的美容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55 兰州晨报

  

人生终点的美容师

  “遗体美容师”尹寿永

  他们站在别人人生的终点上,面对形态各异的逝者面孔,无所畏惧地伸出双手,神色凝重地开始忙碌……经他们的妙手,逝者原本如土的面容竟有了几分生机,如沉睡般恬静

、安详。

  他们是人生终点的美容师,如所有的普通人一样有自己的家庭、生活、情感及喜怒哀乐,但在很多普通人看来,这是个神秘而令人畏惧的职业。缘于此,有人对他们不理解,有人甚至歧视他们。他们很少有知心朋友,每天面对的除了逝者无语的面孔,就是丧属悲痛的神情……兰州市殡仪馆就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这个特殊的群体中走出了兰州市的第一个“孺子牛”———尹寿永。

  “医院妇产科的护士很伟大,她们用双手迎接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我觉得我们殡仪服务工作同样也很神圣,我们也用自己真诚的双手,送一个个亡灵完美地离开这个世界,让他们的亲属得到安慰。”胡姐说这番话的时候,声音不大但非常的真诚。

  一周以前,记者与兰州市殡仪馆预约采访时,接电话的同志喜滋滋地告诉记者,采访的重点对象———兰州市殡仪馆业务班班长、“遗体美容师”尹寿永已到北京领奖了。在不久前召开的第十二次全国民政会议上,老尹被国家民政部授予“孺子牛奖”,成为兰州市20年来惟一荣获民政部最高奖项的人。

  11月29日上午,当记者得知老尹已于前一天下午回到兰州的消息后,即刻前往采访,但兰州市殡仪馆负责人却告诉记者,老尹回来后就要求上班,但被市民政局领导“强令”休息一天。见记者有些失望,该负责人说:“我们业务班里的每个人都是好样的,都有一大堆的故事。”

  上午10时许,记者找到了殡仪馆业务科科长孔爱华。孔科长说:“老尹不在,要采访就采访老要,他是业务班的元老,干了20多年了……”在孔科长的带领下,记者在殡仪馆的接灵室见到了老要。老要40多岁,个子很高,看上去五大三粗。孔科长上前介绍后,老要的热情并不高,他面无表情地说了句:“我没啥说的,也不会说。”说完,便起身拿了件东西出去了。

  “老要性格就是这样,话少。”见记者有些尴尬,孔科长解释说。说话间,门口有一身穿白大褂的女工走过,孔科长一见,赶紧将其叫了进来。

  “这是我们业务班的美容师胡师傅,也是一位业务骨干……”孔科长引见说,胡师傅手里拿着两颗烧得焦黄的热土豆,善意地向记者点头微笑。记者伸手去握时,她赶紧将土豆装进了白大褂的兜里,用双手紧握住了记者的手,局促中略带惊慌。

  “你不要见怪,我们从事的职业比较特殊,一般不主动跟别人握手。”孔科长解释说。今年40岁的胡师傅在殡仪馆工作已有6年时间,在业务班,她是出了名的心直口快,年龄比她小的同事都管她叫“胡姐”。孔科长刚走,胡姐的话匣子就打开了。

  胡姐原是兰州某公司职工,2000年下岗后,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其间,胡姐到殡仪馆参加一位朋友母亲的葬礼的时候,对殡葬服务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很多人看来,伺候死人是件很忌讳的事,但我当时目睹了殡仪馆工作人员从接灵到美容,从脱穿衣到把逝者推进告别厅的过程,我竟然没有感觉到一点惧怕,反而觉得他们的工作很伟大,很神圣,当时就有了到这里工作的想法。”胡姐并非一时冲动,接下来的几天里,她连续给殡仪馆的魏晋仁馆长打了6次电话。起初,魏馆长并未在意。直至他们第6次通话的时候,魏馆长才被她的诚心所打动,同意面试。

  一个月后,胡姐正式被殡仪馆聘用。考虑到她是新手,殡仪馆的领导先将她安排到小告别厅跟老员工学习遗体的摆放,但只干了一周,胡姐就主动要求到一线的业务班去工作。业务班是殡仪服务的主要窗口,也是最苦、最脏、最累,大家最不愿意去的地方。这里的工作从接灵开始,工作人员把遗体按照先后次序摆放在接灵室,然后将遗体按序送到沐浴台。若是正常死亡的遗体,他们的工作就简单多了,只需脱衣、沐浴、穿衣、美容后,就可将逝者送到告别厅。若是遇到车祸、工伤等非正常死亡的,工作人员就需将逝者抬上沐浴台,对尸体进行清洗缝合甚至对拼。这是整个业务班业务难度最强的一项业务,需要一定的心理素质和工作经验。

  初到业务班,胡姐先是帮同事们接灵、摆放遗体。几天后,她就开始跟着老要学习遗体美容。一个月后的一天,兰州市处决了多名罪犯,尸体全被拉到了殡仪馆。死者为大,只要丧属有要求,无论对方生前从善从恶,对于业务班的工作人员来说,他们都要尽可能地让死者安息,让丧属得以安慰。当天,老尹、老要等人忙得不可开交,从未接触过非正常死亡尸体的胡姐坐不住了,她推上其中的一具尸体,拿起了整容的工具……

  到殡仪馆上班一个多月后,胡姐才将自己的真实情况告诉了家人。“你为什么要到那里去工作?你不要给我丢人,你就是不上班呆在家,我也能养得起你!”胡姐的老公是青海某部队的一名军官,听到妻子在殡仪馆上班的消息后,咆哮如雷。[1][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