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称湖南“美人鱼”存活要过多道“鬼门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56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2月3日电(记者 黄兴华)出生于湖南的全球首例“美人鱼”男婴,自接受治疗以来,一直徘徊在死亡的边缘,引起国际医学界的广泛关注。中外专家认为,这个小男婴要想存活,要过多道“鬼门关”。

  11月12日,出生三天后的“美人鱼”婴儿被送往湖南省儿童医院,经医院专家确诊,患的是世上极其罕见的“美人鱼综合征”。

  “小家伙刚来时没肛门,根本不能进食,小便也无法排除,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当时参与抢救的湖南省儿童医院医生李碧香介绍,“医院根据他的身体状况,果断采取腹膜透析方法,将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为了帮助小患者恢复消化功能,医院对其进行肠道高位造瘘手术。术后,他能正常吃奶,胃肠功能基本恢复正常,顺利度过入院后的第二关。

  “美人鱼”男婴的双腿和两个脚后跟都连在一起,整个下身就像传说中的美人鱼倒置的“V”形鱼尾鳍。

  “第三道关就是要把他的双腿下肢进行分离,”医疗专家、湖南省儿童医院院长祝益民介绍,“他是世界上第三个患‘美人鱼综合征’并幸存下来的婴儿,在国内尚属首例,治疗上还没有可行的经验可以借鉴,院方正在组织中外专家联合攻关。”

  “即使分腿手术顺利,也不意味着患者从此就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赞比亚的桑地亚先生等国外医学专家认为,“接下来,要进行肾脏等器官移植手术,而这些手术的风险无法估计。”

  “我们还需攻克其他器官畸形的分期矫治等复杂难关,”桑地亚先生说,“在三例幸存者中,这例小患者病情最为严重,畸形情况最为复杂,小患者目前情况复杂,要让他恢复正常的生活,是个非常艰难的过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