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总统大选日期已定 华裔踊跃登记投票积极参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4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法国下届总统选举定于明年4月22日和5月6日举行,法国各政党候选人都在积极备战,虽然选战目前尚未打响,但选民登记早已开始。旅法华人也积极登记参选,通过投票参选来增加华裔族群的影响力。

  积极参选 是宪法赋予的民主权利和义务

  弗朗索瓦·廉先生和他的夫人斯特法妮日前就前往位于巴黎南郊的住所所在城市犹太城(VILLEJUIF)市政府选民办公室(SECTION ELECTORALE)登记。他们准备参加定于明年四、五月份举行的法国总统选举投票。

  廉先生和他的夫人都是法籍华人,旅居法国已有近30年。他们的两个孩子都已长大成人,也是法籍,且拥有投票权。

  廉先生表示,“这是法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作为法国公民应该关注大选,参与选举,这是宪法赋予每个公民的民主权利和义务,不管其祖籍是在那里”。

  积极参选才会受到重视

  祖籍浙江的胡奇业先生,曾在法国外籍兵团服役5年,如今,他已弃戎经商,但作为法国公民,他非常关心法国大选,“首先,华裔选民要踊跃登记,然后,明年积极参加投票,只有这样,华裔族群才会受到重视。”

  同样身为法籍的黄美娜女士与胡先生的见解相似。她说,华人给外界的印象是,只知道经商,拼命地挣钱,“要知道,提升华人在法国的社会政治地位,比金钱更重要。”“我们华人经常是遇到检查了,才想起要与当地政府等部门沟通,现在是人家找上门来征询意见、建议,我们就应该积极参与其中,这是我们大家的利益所在。”

  无政治保障经济成功依然脆弱

  黄美娜分析说:每一个华人家族都有几十号人,很多人都已加入了法籍,另外,在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华人孩子,如今也都进入选民年龄,加起来就是可观的数字,整个华裔族群就得有好几万甚至十几万选民,这对各方候选人的影响力和诱惑力可想而知,因为华人的选票也可能会决定一个候选人的命运。

  来自东南亚地区的刘国钰旅法多年,如今虽事业有成,但深知一个族群没有政治保障,经济上的成功也只能是脆弱的。他表示,尽管目前由于生意的原因,经常出差在外,法国国内大选仍是他的牵挂,他会仔细研究分析,投能代表自己利益的候选人的票。

  来自温州的张海平先生,被所在区域的华商推举为行会会长。他认为,5年一次大选是华裔族群发声的大好机会,每一位华裔选民都不应该错过。

  张海平说,现阶段,选民登记是最重要的,选民首先要取得资格获得选民证才能选举投票,至于日后选谁,各位选民还有足够的时间考虑。(记者肖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