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兴仁县县长被害专题 > 正文

贵州县长灭门案疑犯被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01 南方新闻网

  贵州县长灭门案疑犯被擒

  供认携凶器抢劫杀人,曾因流氓罪入狱17年,目前已被刑拘,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据新华社电记者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公安局获悉,11月27日晚杀害兴仁县县长文建刚及其妻子、儿子、岳母、姐姐和保姆共6人的犯罪嫌疑人曹辉,已被公安机关
抓获归案。

  公安机关现已查明,犯罪嫌疑人曹辉,男,汉族,1964年12月24日生,家住贵州省兴仁县城关镇民主路20号,无业,现暂住兴义市桔山办事处金水南路3号。曹辉1983年因流氓罪被判刑,2000年刑满释放。

  11月27日晚,犯罪嫌疑人曹辉携带凶器到文建刚家实施抢劫杀人,作案后逃离现场。12月1日,公安机关将其抓获归案并缴获了赃款、赃物等证据。在法律和事实面前,犯罪嫌疑人曹辉供认了全部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曹辉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案件回放

  11月28日上午8时左右,贵州兴义市公安局接到报案,称家住兴义市坪东大道崇义街的兴仁县县长文建刚一家6口,于夜间被害于家中,遇害人包括文建刚及其妻子、小儿子、岳母、姐姐和保姆。

  此前,文建刚的司机到其家里接他上班,打电话却无人接,敲门也不见人来开,于是感到不妙,向坪东派出所报了案。案发时,在兴义市第八中学读高二的文建刚的大儿子文放,由于其所在学校是寄宿制管理,夜里没有回家,因此逃过一劫。

  存疑

  惨案由一人所为?

  警方在案件告破新闻发布会上未提及任何细节

  昨日下午召开的仅有10分钟的案件告破新闻发布会一结束,很多媒体记者纷纷追问破案的相关情况及凶手的情况,但都一律被回绝,“我们已经为你们准备了相关的文字材料”。

  之后,记者们对“凶案由犯罪嫌疑人曹辉一人所为,并缴获了赃款赃物等证据”,却又在新闻发布会上不提任何细节问题提出疑义,“这让人很难接受,也说服不了老百姓。”一名记者说,犯罪嫌疑人一个人怎么能一口气杀害这么多人,要知道文建刚是个1.85米左右的高个大汉,况且现场的搏斗痕迹很明显,这说明文建刚已经发现凶手的作案意图,并有所防备。在这种情况下,1个人来完成短时间的灭门案,如果没有合理的解释和充足的证据,的确很难让人接受。

  作案动机是劫财?

  劫款金额未公布,怀疑凶案与县长打击黑煤矿有关

  当地比较关注此案的一些群众及知情人士,从各种渠道获知案件告破,且是以“抢劫杀人”作为动机加以定性之后,也纷纷发出一些疑问,“一个人只身到一县之长家去劫财?这个人胆子也太大了吧!”一名居住在文建刚家附近的市民说,“劫财有必要杀死别人一家人吗?况且连4岁的小孩子也不放过,这不符合常理”。

  也有人认为,按照文建刚的别墅设计,一般的陌生人是不可能轻易地进入院子防盗门的,更不用说轻易地就将其一家六口惨杀。从警方的新闻发布中可以知道,犯罪嫌疑人曹辉的年龄是42岁,和文建刚相仿。这个人1983年因流氓罪被判刑,2000年于新疆刑满释放,又是兴仁县人,而曹辉在新疆坐牢时,文建刚已经在兴仁县县长的位子上干了两年的时间了,所以和文建刚这个一县之长关系很熟的可能性不大。那么,这个曾经被判过刑的疑犯,又是如何顺利地进入文建刚家的呢?

  “如果是劫财,既然公安部门已经告破此案,那么这个疑犯到底劫了多少钱,也没有一个结果”。市民的另一种说法是,这起残忍的凶杀案很有可能和文建刚打击黑煤矿有着丝丝缕缕的联系。

  《都市时报》供稿

  刑释疑犯与文家有交往

  案发前两次到过县长家

  12月1日,暂住在兴义市桔山办事处金水南路3号出租屋内的曹辉在家中无所事事。当两名辖区警察来到他家时,他没有显示出一点惊慌。寒暄过后,两名警察要求他去派出所协助“一个调查”。

  对于如何锁定曹辉这个嫌疑人,事后警方内部透露,由于案件的复杂性,专案组曾对所有与文家有来往的人展开调查。很快,专案组发现曹辉与文家有过往来。

  有证据证实曹辉与文建刚的姐姐、妻子都曾有过交往,并与文妻比较熟悉,进一步调查发现,曹辉曾经在案发前两次到过文家。

  12月2日凌晨,经过长达十多个小时的审讯,曹辉向专案组交代了自己的犯罪经过:

  11月27日22时许,曹携带凶器先来到文建刚的姐姐家,由于大家都很熟悉,所以文的姐姐对这位“半夜来客”也没有提防。然后曹辉通过文的姐姐家顺利进入文建刚家。在文建刚家,曹辉首先将家中唯一的壮实男子文建刚制服,将其杀死。接下来将家中的目击者一一杀死,包括一个年仅4岁半的小男孩。作案后,曹抢得财物,逃离现场。对于究竟抢得的财物是什么,价值多少,警方表示暂时还不宜公布。

  曹辉与文建刚同年,都是1964年出生的。据记者了解,曹辉与文建刚家比较熟悉,在案发之前曾经两次到过文家,作为一个刑满释放人员,能够与县长家走得如此之近,的确让人费解。

  熟悉曹辉的人说,曹辉身强力壮,身高1.8米以上,体重有百公斤以上。一名警察透露说,曹辉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凶狠的人”。

  《贵州都市报》供稿

  图:

  兴仁县县长文建刚。(资料图)

  昨天,贵州警方召开了不到10分钟的新闻发布会,称疑犯曹辉(中)供认抢劫杀人。

  《贵州都市报》供图

  (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