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造长三角交通圈吸引不少大学生愿意异地就业 城际快铁开通后可以在上海坐火车去杭州上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0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沈蔚 实习生 干晔)“坐长途车上班也就2个小时,一个星期可以回上海一次。”东华大学的小李同学说,就业形势严峻,如果可以在杭州这样的城市找到工作,他也愿意暂时离开上海。昨天,在虹桥宾馆举办的浙江省中高级人才洽谈会上,记者发现,不少上海大学生都愿意到杭州、宁波这些离上海比较近的城市去工作。

  交通方便是主要原因

  虽然主要是招聘有一定工作经验的高层次人才,但昨天一早,虹桥宾馆依旧挤满了来求职的应届大学生。东华大学的小李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学的是和服装设计相关的专业,“浙江有很多服装企业,我想自己应该可以找到合适的岗位。”小李说,之所以考虑去浙江主要是因为交通方便,离上海特别近。

  据介绍,城际快铁开通后,从嘉兴到上海只有20分钟,从杭州到上海40分钟,乘火车和乘地铁一样方便,完全可以让人们“朝发夕归”——在一个城市工作,在另一个城市生活。小李告诉记者,他家住在普陀,如果找到的工作在浦东张江,即便坐地铁每天上班也得1个多小时的路程,如今浙江和上海的车程大大缩短,去浙江上班也是很方便的。

  自然生活环境也吸引人

  除了交通方便、政策灵活是吸引上海大学生去浙江的主要因素外,不少人选择去浙江是因为城市的自然生活环境舒适。“感觉上海的生活压力很大,节奏太快,向往去有山有水的城市工作。”华东师范大学的一位女生告诉记者,她想离开父母,去浙江工作一两年,锻炼自己的独立能力。

  同济大学硕士生小陈正在从事光电技术的课题研究,参加招聘的一些企业了解了小陈的课题后,都争相要求他去浙江工作,甚至开出10万年薪。小陈说,由于浙江的人才引进也可以采取柔性流动,即户口不一定都要迁往浙江。小陈说,他希望可以一边继续在学校跟导师做课题,一边到浙江的用人单位先行就业,利用方便的交通“脚踏两只船”。

  历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

  据主办方介绍,上海高层次人才洽谈会已经成浙江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的“重要渠道”,近三年,浙江通过“高洽会”从上海引进各类高、精、尖技术型人才和管理型人才2000余人次。记者从市人事部门了解到,昨天在虹桥宾馆举办的招聘会也是历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共推出高层次岗位7600多个,年薪基本在十万到数十万不等,最高的可达百万年薪。

  上海文化行业人才专场招聘会吸引近万求职者

  记者编辑岗位竞争达250:1

  本报讯(记者 沈蔚 实习生 干晔)希望在文化单位谋求一份工作,昨天上海展览中心举行的“2007年上海文化行业人才专场招聘会”门口,竟然持续出现九曲十八弯的排队景象,直到下午1点半,整个队伍才消失。据介绍,本届招聘会不论从应聘人员的数量、质量还是招聘场地的综合条件都为历届之最,招聘岗位涉及新闻、出版、主持人等近400个,人才需求达900多名,整个招聘会的应聘者也突破万人,记者、编辑等热门岗位竞争高达250:1。

  据悉,求职者中有些早晨7点就开始来排队了,上午9时50分起,由于人数过多,入口处暂停发放入场门票,开始限流。主办方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场内已经有800多人了,采取限流措施,不仅为场内的安全考虑,而且,场内适当的人数有利于招聘单位与应聘人员有个良好的接触机会。”

  记者看到,参加招聘会的大多数都是文科生,理科生极少。上海文物管理委员会人事部顾主任告诉记者,很多求职者对文化人才有误解,一听和文化有关就以为是文科生专场。其实文化行业也需要很多理工类的学生,比如上海博物馆这次招聘的热释光测定年代就需要物理专业的毕业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