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氵大 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05 上海青年报

  ■文/程小莹

  水是有味道的。新鲜的水与用过的水,味道是不一样的。这便是洗澡水,上海人叫“氵大浴水”。

  我们洗了多少遍身子,做一些千篇一律的动作;水从一种味道,变到另一种味道。

这是个过程。洗澡水就是在完成这样一个过程。

  我那时住在上海闸北老北站对面的一条叫“北高寿”的弄堂里;弄口有个澡堂子,窗户的缝隙里,飘出白汽儿,和着稀里哗啦的水声;总是热乎乎的肉体气息。我在这肉体的气息和水声里,竟可以分辨出男女浴室之间的差异来;男浴室里的水声更加响亮,就像用木桶盛了水浇下来;女浴室的水是细细地流,漂浮着一点香皂和头油的味道。

  这使我非常诧异而且快乐。在那时我开始注意洗澡水,并且用鼻子。我说的是在那时弄堂人家没有卫生间这样的概念。每家放马桶的地方在床后,那儿用一块布帘隔着,稍许大一点的,就可以放进一只大脚盆。一家人轮着洗澡,在里面很轻手轻脚,水声很细微,是很克制的。在最后,用一个铅桶盛了洗澡水,小心翼翼地提出来,倒在水斗里。那洗澡水上面一层漂浮着一些白花花的老垢,是人体上积攒起来的东西。水面在冷却,热乎乎的表面之下,是一些残存的体温和人体的气息。它使我最初想到了某些人类的共性,比如老垢。它在人体上积攒起来,悄无声息,在湿润与温存之间,极慢地被搓下来,呈一种两头尖中间鼓的细条状,那姿态从容得奇异。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某个冬天,城市流行一种叫“浴罩”的东西。那是用塑料布做成的像圆顶蚊帐一样的东西,可以用来罩住浴盆,也有用来罩住浴缸。那时候少有空调,也没有“浴霸”之类的取暖器。有了“浴罩”就可以冬天在自家窝里洗澡。太阳是煌煌的,空气里有一种清湿的气息。一家人轮流钻进“浴罩”里,在一个极其狭小的温暖湿润的小气候里,草草了事。这“浴罩”最后被晾起来,像一面旗帜似的在阳光下拂动,滴着水,边上,这家的双缸洗衣机被搬出来了,水管接出来,洗衣机嗡嗡作响,阴沟洞里泛起洗澡水、肥皂水的泡沫。

  这样的“浴罩”,一般在弄堂口的烟纸店里有售。大多一次性,用过算数。像类似晾干收好以备再用,算是节俭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