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达芬奇指纹复原 解码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05 南方新闻网

  达芬奇指纹复原解码开始

  将揭开其血统、饮食习惯、创作过程,以及其母身份等秘密

  本报综合报道据美联社2日报道,人类学家表示,他们已经成功地把莱昂纳多·达芬奇留在文件上的左手食指指纹拼凑在一起,这一成果对于揭开诸如这位伟大的艺术家的饮食

习惯和他母亲是否有阿拉伯血统这些问题都可以提供很多帮助。

  意大利人类学家刘戈·卡帕索教授表示,这项指纹重建工程是经过三年时间的研究才得以完成的,这对于那些有争议的绘画和手稿的作者认定帮助很大。卡帕索教授在最近一次电话采访中说:“这些研究将首次增加达芬奇人性的因素。通过研究我们知道了达芬奇如何看待世界及其未来,但是问题是他是谁?相关的生物信息说明他是人,不是天才。”

  这项研究是在第一批发现的200多幅达芬奇的指纹图像基础上展开的。大部分图像是从达芬奇生前所作的52篇论文中截取。卡帕索教授的研究工作已经在捷克发行的《人类学家》杂志上刊载,并将在切蒂大学举行的一次展览会上展出。

  卡帕索和其他研究人员表示,达芬奇工作的时候经常吃东西,因为从他的指纹中经常会发现唾液、血液和晚上所吃的食物的痕迹,而恰恰是这些发现对于澄清达芬奇的血统问题有很大帮助,这是因为在某些种族人群的指纹中,有一些特征非常显著且比较普遍。卡帕索说:“达芬奇的指尖特征在六成的阿拉伯人群中都普遍存在,这可能说明他母亲的祖先很有可能来自中东。”

  达芬奇的母亲很可能是从外地被贩运到托斯卡纳的奴隶,这一猜想已经存在很长时间,如何证实一直是其他研究者的目标。达芬奇研究专家阿莱桑德罗·维佐西说:“有一些材料似乎可以证明这个猜想。”这个猜想正好和一些有关达芬奇母亲的文件材料相吻合,而那些材料也表明她来自东方,至少也要从地中海地区过来。

  专家们指出,这些手稿上一些指纹也可能是长期以来收藏保存它们的人留下的。但卡帕索教授表示,那些试图抹去墨迹而留下的指纹肯定是作者留下的。维佐西表示:“达芬奇的生物信息主要是不够全面,这位艺术家并不总是用左手绘画,他也用手指作画,多次将拇指印留在画稿上。”

  (杨孝文)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