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观点集装:警惕腐败与民间堕落恶性互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05 金羊网-新快报

  我认为我们光杀贪官是不够的,我们需要系统地解决问题,我认为近期一系列腐败事件所引发的问题,使得我们不得不警惕体制内腐败与民间堕落的恶性互动。

  腐败难道仅仅是制度不健全、个别官员道德水平下降、法制观念淡漠所致的吗?除了法律法规,我们的整个社会和民间就无事可做,就没有什么制约力量吗?

  其中,最令我担忧的就是一方面体制内腐败屡禁不止,另一方面民间道德风气败坏,原本的正义呐喊之声日益微弱,并且二者交织在一起,互相渗透,形成体制内腐败与民间堕落的恶性互动。

  现在,当腐败渗透、堕落侵蚀的时候,你还能看到振臂一呼的知识分子吗?中国社会当前的一个险象就在于此。民间有话语权的人不负责任的自甘堕落,与体制内腐败上下呼应。二者形成一种恶性循环。真正左右民间舆情的重量级人物会炮制这样的观点:腐败是好东西,是次优选择,它能促进经济效率的增长。

  民间精英为着千丝万缕的利益,对腐败坐视放纵,继续提供一个制造更多腐败的温床。这种体制内腐败和民间堕落的并存与互动,成为我国当前腐败事件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

  我们不应再坐视腐败与堕落的恶性互动蔓延。要清除体制内的腐败,亦需对民间堕落进行整治,以促进形成良性的正循环。对待体制内腐败和民间堕落这两种势力,必须分而治之,同样高度重视,正本清源,切不可使二者沆瀣一气,互相鼓吹包庇,混淆公众视听。而应尊重法律,切莫为其开脱,必须动用铁腕,如同秋风扫落叶一般铲除腐败行为,对于视公众利益和社会安危不顾之官员予以严惩。同时,在民间大力提倡、培养正义之风、浩然之气,形成“公序良俗”,再不容许邪气压正。

  ———郎咸平《法人》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