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网天天上:一个可耻的怀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05 金羊网-新快报

  ■扶风

  四川在线载,“老师,我是很认真的,如果可以的话,我愿意把我的肝捐一部分给你”,绵阳师范学院一教授患了肝癌,留名为“一个学生”的网友在老师的博客上这样留言。

  评:怀疑他人的善心是可耻的。但是,现实也是残酷的———“陈健事件”就是被央视某栏目故意搞大的典型,报道说陈“许下诺言留在那片土地为金训华守墓36年”,并为此“放弃了梦想、幸福和亲情”,而事实是,“扫墓”。凤凰卫视也曾经讲过一家媒体为帮助一男子救其母亲而动员他背上母亲跳长江的极端个案。其实,事情本身都是很凄凉的,媒体也完全可以说因为受众已经很难被感动而被迫善意撒谎。

  这就是问题所在了:在一个逐利社会,我们往往把最根本的原则或所谓底线轻易抛弃———当然,“因善伤真”在传统教育里也往往是被提倡的,只要“好”的目的达到,手段是无所谓的。

  中新网载,“现在应聘的大学生很少直接问薪水了。”北京市2007届电子信息类毕业生双选会上,一位招聘人员的感受道出高校毕业生找工作的“窘境”:从曾经的“张口要价”变成“不敢问价”,要不就干脆报一个明显偏低的价。

  评:世界上的绝大多数劳动者都不过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而已,决定命运的就是供求关系,而供求关系是否平衡,当政者就要负责任了。

  独角兽论坛朱学勤文章《我们精神锚地在哪里?》认为,当今社会共识的底线在哪里,构建和谐社会的最大公约数就在哪里。它不在“求富变强”也不在意识形态,更不在于儒家国教———其实只在“民主加法治”。

  评:在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公报上列出和谐社会六大要素,排列首位者为“民主与法治”。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