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番禺地下工厂狂造“黑猪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05 金羊网-新快报

  央视曝光浙江温岭地沟油加工食用油,样品检出剧毒农药;广东卫视记者暗访发现

  ■新快报记者尹辉沈艳莉

  油脂厂用地沟油加工食用油,样品中更是检出剧毒农药“六六六”。昨日央视曝光了浙江省温岭市繁昌油脂厂用废弃食用油脂和工业油脂加工猪油的敛财恶行。据广东卫视昨

晚报道,记者昨日在番禺区发现了大规模的地下猪油加工厂。每天数以吨计的“黑猪油”在恶劣的环境下生产并供应到广州的食肆。而广州一些城中村小餐馆的食用油卫生状况令人担忧。

  曝光猪油竟含剧毒农药

  浙江省台州市卫生执法部门日前接到举报,称温岭繁昌油脂厂大量收购来路不明的废弃油脂加工劣质猪油,流入市场。经检测,其销售的猪油样品酸价值超出国家标准11倍多。专家称,酸败物质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人体摄入后甚至会出现基因突变等现象,“酸败的油脂是绝对不能吃的”。

  更为严重的是,浙江省疾控中心在繁昌油脂厂的猪油样品里还检测出了剧毒农药———“六六六”和“滴滴涕”,含量在每千克0.027至0.088毫克之间。经台州市卫生监督所查实,除了来自皮革厂的工业用废弃油脂,繁昌油脂厂的另一部分原料油是来自宾馆饭店的废弃油脂,还有泔水油、过菜油以及地沟油。就连繁昌油脂厂老板都把这种油称为“垃圾油”。

  

番禺地下工厂狂造“黑猪油”

  

番禺地下工厂狂造“黑猪油”

  

番禺地下工厂狂造“黑猪油”

  图:每周质量报告曝光浙江繁昌油脂厂黑油内幕。图据央视截屏

  

番禺地下工厂狂造“黑猪油”

  图:执法人员捣毁广州市郊区一家专门生产潲水油的大型地下加工场。(资料图片)新快报记者宁彪/摄

  番禺地下工厂狂造“黑猪油”

  记者昨日在广州市番禺区发现了大规模的地下猪油加工厂。每天数以吨计的“黑猪油”在恶劣的环境下生产并供应到广州的食肆。

  记者在番禺区大石镇礼村的一个山头暗访发现,阵阵恶臭从山顶的茅屋和泥砖房传出,走进茅屋,有几个工人正在切猪油,切好的猪油上布满了成群的苍蝇。在茅屋的另一角记者看到炼好的猪油,臭得令人窒息想吐。这么臭的猪油怎么入口呢?原来老板自有妙计。

  攀谈之下,地下猪油加工厂的老板说:“你回去一定要过滤一下,过滤干净,再自己加点化工原料重新酸碱过,就没有这么大的味道,就可以吃了。”

  记者问,不怕工商局查吗?

  老板说:“不管你是不是记者,我先不管,到时工商所什么来查我都可以这么说,‘加工厂内这些猪油是只能用于工业用途’,整座山都是猪油加工厂,这里是没有食用油的,但是你回去怎么样搞没人管你,但你不要说你在这里买的。”

  采访中,知情人士表示,在当地类似的地下加工厂有几十家,全部都是无证经营。每斤猪油卖3元多,生意非常旺,每天都有不少餐厅来这里拿货。“他们就拿一个大桶,一桶一桶地运走,这条村就是搞这个油发财的”。

  更令记者震惊的是,当地的非法猪油加工厂去年曾经被查处关闭,谁知一年以后又死灰复燃,整片加工厂由山脚搬到山顶继续公开作业。而附近的居民人尽皆知。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大马路上大把啦,全部都是坑渠油搞在一起的。”

  华侨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黄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法猪油中存在的酸败物质会造成消化道功能紊乱、肝、肾的损坏,急性的或者慢性的,长期使用会致癌。

  城内小餐馆收购廉价油

  记者昨日走访广州部分肉菜市场、日杂批发市场,没有发现有猪油出售,销售的食用油以植物油居多。市民陈小姐说家里很少食用猪油,猪油属动物油脂,多食易造成高血脂、高胆固醇等症状。即使偶尔食用,也是自己选购肥肉在家里榨的猪油。

  记者致电广州珠江油脂厂,对方称不炼制猪油,一家炼制猪油的油脂厂则表示他们的猪油都是专供给餐饮和食品加工企业,不直接向消费者出售。

  在棠下城中村的多家小餐馆,记者询问是否有猪油烹饪的菜式,几家湘菜馆的服务员均表示蔬菜用猪油烹饪更有味。“猪油都是自己榨的,用量不会很多。”一家大碗菜的老板向记者展示他们自己榨的猪油,由于天冷,猪油都冻成了白色固态。他解释说,能够冻起来表示猪油比较纯正,完全可以放心食用。

  但他并不否认有不法商家使用地沟油的做法,“并不只是猪油”。据他介绍,一些小餐馆会收购一些小贩的廉价食用油,而这些食用油大多来源于大型酒楼的废弃油脂,如炸油条、炸鸡腿的过菜油,甚至一些火锅的底料油。

  广州市质监局表示,通过这些年的大力整治,现场火炼猪油及榨花生油的作法在广州市区基本绝迹,就是从化、花都等地的农贸市场也早就禁止了这种现场炼制的工艺。

  据悉,国家卫生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卫生部门对餐饮企业食用油的使用和废弃食用油的处理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相关链接

  油脂导致中毒事件

  1.2002年春节,深圳市保安区某企业10名员工因为进食该厂食堂的食用油引起中毒,7级残疾。

  2..2003年5月30日,重庆市綦江县发生一起食物中毒事件,发病94人。后经查实,中毒原因是因为食用了一种变质油脂加工的糖果引起的。

  3.今年11月10日,广州黄埔区一家公司218名员工在单位食堂进食后,集体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和腹痛等中毒症状,事后查明同样是由于食用了混有工业用油(桐油)的劣质食用油所制作的食物引起的。

  新快支招

  选购猪油小窍门

  颜色:合格猪油的颜色是乳白色,比较细腻,颜色看起来比较均匀一致。劣质猪油比较黄,很不均匀,有一些颗粒。

  气味:合格猪油有一种猪油的香味,劣质猪油闻上去有一种哈喇的味道,同时还含有其他的异味。

  凝固:合格猪油的凝固点一般在32摄氏度到49摄氏度之间,而劣质猪油的凝固点较低,因此可以把溶化的猪油滴进冷水中,合格的猪油很快在水面上形成白色的呈凝固状的油脂薄层,而劣质猪油则很难凝固。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