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命,因你而美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05 常州日报

  ——写在第21个国际志愿者日之际

  人类自诞生起,就在相互搀扶、相互帮助中前行。

  人类的生存需要帮助,人类的发展更离不开互相帮助。互助,正是志愿者精神的内核所在。可以说,时代的召唤,文明的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催生了志愿者服务。

  时代:催生志愿服务组织

  1985年12月17日,第40届联合国代表大会通过决议,从1986年起,每年的12月5日定为国际志愿者日(IVD),亦称“国际义工日”,通过志愿者服务,帮助弱者、消除贫困、保护环境、维护社会秩序和世界和平,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净化社会风气。国际志愿者日作为国际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标志已经深入人心。目前全世界志愿者数量已经超过3亿人,工作时间每年累计超过150亿小时。

  我国志愿者行动始于1993年。当年12月,铁路系统2万多名青年开展的“铁路青年志愿者迎春运”服务活动,率先向全国亮出了“青年志愿者”的大旗。13年来,志愿者行动的感召力和凝聚力与日俱增,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同和广泛赞誉。

  我市的志愿服务启动于1994年。1997年年底,团市委发起成立了市青年志愿者协会,2005年3月5日市志愿者总会宣告成立,我市青年志愿者行动从无到有,不断壮大。目前已拥有31个志愿者协会、分会和1551个小组。

  奉献:编织着和谐家园

  哪里有困难,那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哪里需要帮助,志愿者就会出现在那里。

  多年来,广大志愿者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共同营造着充满爱的和谐家园。

  爱心,贯穿着每一名志愿者的足迹。家住青山路的八旬孤老王阿妹,由于多年独居,沉默寡言,性格孤僻。起初,当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志愿者上门开展“一助一”服务时,老人一再拒绝。但这并没有让志愿者们却步,他们仍按原计划上门提供帮助,晒被、洗衣、扫地,并送上一些日常必备药品,以供急用。月圆中秋,当志愿者们手捧月饼出现在老人眼前时,老人心中的寒冰终被融化,寂寞了几十年的脸上,终于露出了一抹动人的笑容,这是发自内心的笑意,这是真诚交换的结果。

  “生命不能等待,爱心可以奉献”——骨髓捐献志愿者行动吸引了众多志愿参加者,蒋震便是其中的一员。(下转A2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