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康指标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05 常州日报

  

小康指标解读
本报记者马浩剑

  尽管自信熟谙国情,台商方子安依然诧异于这座城市的变化。2000年他在马杭投资设厂时,厂区周围还是大片沟叉丛生、举步维艰的郊野,现在这里则矗满了标准厂房和新式农民小区,宽阔的马路纵横交错。

  “一座光辉的城邦。”这位台湾新竹交通大学的毕业生说。

  这句不无煽情的话,是附近某楼盘的标语,方子安觉得倒挺贴切。他眼中的常州,正迎来新一轮城市化浪潮,每条路都在孕育希望,每个人都在实践理想,城市正在加叠新的荣耀。

  这种直观感受是有根据的——近年来,我市以前所未有的能量和勇气推动城市化进程,中心城区建设日新月异、城镇体系布局完善优化、城乡基础设施快速推进,在张扬城市个性的同时,完成着城乡携手发展的曼妙“转身”。

  统计数字显示,去年底我市城市化水平已达60.4%%,高于小康指标5个百分点。

  放大的新城

  短镜头武进日前排出71个重大社会事业项目,半数以上投资超千万元,这标志着其5.6平方公里的新城区建设全面提速。瞄准打造城市副中心,武进正加快整合区位、人文、科教、产业等资源,增强中心城区的集聚力和带动力。“武进的新城建设大有可为,是常州未来最大的亮点。”市委书记范燕青、市长王伟成对此高度评价。

  长焦距坚持城市化和工业化互动并进,咬定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和“一体两翼”的城市空间发展战略,是常州发展的主要脉络。

  进入新世纪特别是2003年以来,我市围绕城市化发展战略,以落实第一轮城市建设三年纲要为重点,大力推进城市现代化建设进程,城乡建设的推进力度、投资强度和建设速度前所未有,5年市区完成投资达400多亿元,相当于“九五”期间的6倍左右,实现了城市建设向拉开框架、优化布局、提升功能、美化环境的战略性转变。

  抓住区划调整契机,短短几年间,市区面积由原来的280平方公里扩大到1864平方公里,市区人口由原来的87万人增加到现在的220万人,全市城市化率已达60.45%%,较“九五”期末增加了5.65个百分点。武进中心城区建设、高新区新龙城区开发、金坛城区东扩南移等,均成为城市化进程中的亮点。

  走马常州城,东西南北中都精彩纷呈:戚区做强“东大门”,成为全市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钟楼西林地区启动物流板块,重塑“西大门”;武进借大学城、西太湖动漫基地等,瞄准现代科教城发力;新北区依仗港口和产业之长,打造滨江现代工业城;老城区整合提升现有优势,做强做大现代商贸城……城市发展的方向和功能定位由此进一步明确。

  沸腾的乡村

  短镜头作为我市城乡一体化的试点区,戚墅堰以新城区、老城区、开发区“三区联动”开发为纲,着力加快城市化进程,传统的农村发生了巨变。目前该区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水平率先达到100元标准,参保率99.7%%;全面完成了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改革工作,成立了9个股份合作社;所有自然村全部撤除,全区农民将在2-3年内全部住进150万平方米的高标准集中安置区……

  长焦距与工业化同步亦趋的城市化,是一个吸纳整合人口、资源的过程,实质模式是集中经营。没有高度的城市化,就难以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也不可能保障经济的快速发展。

  “以工业化致富农民,以城市化带动农村,以产业化提升农业。”近几年,我市汹涌的城市化浪潮,将曾经远离都市的农村揽入怀抱,广袤的田野上,路通了、灯亮了、沸腾了……

  按照工业向园区集中的要求,我市积极引导相关产业和企业加快集聚,加快推进乡镇工业集中区建设。今年1-6月,15个重点乡镇工业集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385.2亿元,增加值82.1亿元,实现利税2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8%%、52%%和33%%,成为农村经济的重要载体。

  新农村建设规划实现全覆盖,目前已编制完成了全市镇村布局规划和40个村庄的建设规划。64个建制镇中,已有市级新型小城镇51个,其中5个镇列为全国重点镇,为增强城市的集聚、辐射和带动功能打下了坚实基础。

  农村“三大合作”建设加快推进,增强了农村的经济活力。全市已有134个村和708个组完成改革任务,16.6万户农民成为股东。股份型、龙头型、紧密型农民专业合作社风生水起,目前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总数已达364个,带动农户18.5万户。

  置身城市化前沿,周边农民也收益匪浅。我市近年来通过推进城乡一体化,促进农民的市民化,扩大了公共财政的覆盖面,极大地缓解了城乡差距和社会公平问题。不少农民住上了新房、当起了房东、学到了技能、增加了保障,过上了比城里人更滋润的日子。

  行进的憧憬

  短镜头今年开始,在北至关河路、南至运河的区域内,天宁区陆续搬迁20多家大型工业企业,为服务业腾出上千亩的空间,重点打造金融商务中心、商务配套区、都市休闲游憩区等,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同时抓住城市改造的契机,全面配套卖场、连锁超市、餐饮娱乐等商业设施网点,满足居民“开门七件事”的生活需求。

  长焦距城市化的核心要义,是提高城市资源的市场价值,同时完善基础设施、医疗保障等公共产品,保证每一个人有机会分享城市化和经济扩张的好处。

  快速推进的城市化,松动了原本已显郁闷的城市空间。我市精心组织实施构筑区位优势、增强城市功能、营造城市环境和美化城市形象四大系列工程,不断提高中心城市的辐射力、吸引力和综合竞争能力。中心城市道路交通、供排水、能源、信息、防灾减灾、环境绿化等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力度明显加大,基础设施的承载能力不断增强。

  在工业企业开始从城区大撤离后,城市环境容量迅速提升,产业向周边组团和新城合理分散,腾出更多的城市空间接纳了高新技术产业和商贸、金融、文化等服务产业,城市经济质量不断提高,“创新型城市”的发展路径日渐清晰。

  城市化是城市魅力和凝聚力的体现,不仅需要基本的功能配套,更需要鲜活的城市个性特色。为此,我市加速建设红梅公园敞开扩建、天宁宝塔、体育会展中心、大剧院、高架道路系统等城市标志性重大项目。同时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目标,以历史人文积淀为内涵,大力实施“蓝天碧水绿色清洁”工程,打造一流的人居环境。

  历史与现代的节点上,城市化进程肋插双翼。常州快列,已铿锵驶入“小康站台”。

  小康指标解读③

  城市化水平

  城市化是工业化的重要方面和必然成果。城市化水平就是指城市化率,主要是指一个地区的城镇人口占该地区总人口的比重,这是反映工业化水平和经济社会结构的重要指标,也是反映解决“三农”问题,推进农村城镇化、农民市民化过程的指标。上世纪90年代中等收入国家的城市化水平大致为50%%,按照目前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速度,全面建成小康城市化率目标设定值为55%%。

  目标值:55%%2005年我市达到:60.4%%2006年我市预计达到:60%%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